影片出處:YouTube/The Telegraph

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前譯蘇萊曼尼)上週遭到美軍刺殺身亡,他的屍身5日運回伊朗,成千上萬伊朗人民參與迎靈遊行。遊行主辦單位發起1人1美元捐獻,要募8000萬美元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項上人頭。川普回嗆,如果伊朗對任何美國人或目標發動攻擊,美國將迅速全面地進行反擊。

美國與親伊朗武裝組織近來衝突不斷,去年12月27日,武裝組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突襲,發射至少30支火箭砲攻擊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Kirkuk)一個美軍軍事設施,造成1名美國防承包商死亡,美軍隨即在29日對「真主黨旅」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基地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5人喪命。之後美駐伊拉克大使館又在31日遭到親伊朗民眾包圍焚燒,美國指責德黑蘭當局是幕後黑手,於是在3日瞄準目標,趁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雷曼尼受伊拉克準軍事組織邀請訪問時,在巴格達國際機場(Baghdad International Airport)連射3支地獄火火箭,狙殺蘇雷曼尼與親伊朗的伊拉克-伊朗軍事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

蘇雷曼尼當場被炸死,引起國際震驚,伊朗揚言報復攻擊美方據點,而伊拉克國會也表決通過驅逐駐紮美軍決議,肯亞1美軍基地被攻擊,已有人員傷亡,美伊戰爭一觸即發。

最新消息傳來,德黑蘭當局5日什葉派聖城馬什哈德(Mashhad)為蘇雷曼尼舉辦喪禮遊行時,主辦單位在遊行中高呼1人捐1美元,就有8000萬美元可以懸賞,看誰能拿到川普的項上人頭,就能拿走8000萬美元賞金。另外,伊朗國會議員阿博法拉比(Abolfazl Abutorabi)也在議會公開會議上,威脅要攻擊美國白宮;伊朗並且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簽訂的核協議的任何限制,該國82空降師的數千名傘兵,繼續向中東部署中。

對此,剛從海湖莊園(Mar-a-Lago)回到白宮的川普,在推特上回嗆,如果「如果伊朗對任何美國個人或目標發動襲擊,美國將迅速全面地進行反擊,而且可能採取不成比例的方式。此類法律聲明不是必需的,但是仍然會發出」!

影片出處:美國白宮臉書

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雷曼尼被美軍刺殺身亡,遺體5日運回國內,伊朗人民悲痛迎靈。   圖:翻攝自وهـید عَثبغ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得知伊朗懸賞他的人頭,在推特回嗆,如果有任何美國人遭到攻擊,美軍將全面回擊。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