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發表新年演說,提到《反滲透法》,她強調,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去年也有大量台商回台投資,台灣經濟正向著正向改變;今年開始,很多的新的政策也開始上路。工商團體肯定台商回流的政績,但也擔心《反滲透法》條文不夠明確,台商恐遭無故被扣帽子,產生「寒蟬效應」。

蔡英文今早演說時,針對《反滲透法》再次說明,兩岸之間的正常交流往來,都不會受這個法案的影響,在中國的台商的一切的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拜媽祖或拜其他神明的,所有的正常的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工商界仍擔心《反滲透法》所帶來的衝擊。商業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中國為台灣重要市場,他擔憂此項法案規範模糊、不夠明確,台商恐面臨無故遭扣帽子的問題,他坦言,若將來商總要舉辦兩岸交流會,會有點「怕怕的」,盼兩岸能維持對話。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在兩岸交流過程中,聽大陸官員致詞或接觸,不代表聽的人一定接受、認同官員談話內容,大家還是保有自己的立場,有了《反滲透法》,就怕被指控「接受指示」。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若要進軍中國市場,台商勢必要與國台辦、台企聯往來,若《反滲透法》上路,台商一定會受到限制。他希望,反滲透法能有緩衝期,讓人民、台商有適應、調整的時間,兩岸關係能恢復官方溝通管道。

另一方面,蔡英文演說時也提到,元旦這天,許多政策開始上路,包含調升基本工資、托育補助銜接2到3歲,長照扣除額也是今年第一次上路;去年也有大規模的台商回台投資。海外資金回流也蓄勢待發,外商看好台灣的經濟前景,也大幅加碼投資台灣,台灣經濟正朝著正向改變。

對此,賴正鎰肯定,台商回流對台灣是好的,不過企業也希望電價別再上漲、能穩定供電。此外,能源也是容易受政治因素影響的議題,業界盼政府能撇除政治因素,給台灣穩定且可靠的能源。

李育家表示,中小企業為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希望政府落實轉型方案,協助中小企業順利轉型,提供更多資源輔導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