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中國擴張,日本出手了!日本媒體報導,由於接到美國警告,表示中國企圖在中南美展開軍事行動,有意藉參與薩爾瓦多1個港口的招標,展開相關事宜。日本則向薩爾瓦多要求暫停招標,否則日方將撤銷高達112億日圓援助(約31億台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11月底訪問薩爾瓦多,與該國新科總統布克爾(Nayib Bukele)會晤,允諾日本政府將以政府開發援助(ODA)名義,撥款約112億日圓給薩爾瓦多港口建設項目。

另一方面,中國仍然繼續推銷「一帶一路」,在取得部分亞洲國家港口後,再往中美洲推進。

報導指出,美國向日本發出警告,表示中國打著「一帶一路」的旗幟,不排除有參與港口建設,執行軍事利用意圖。美方指出,如果一旦讓中國成功瞄準美國後院的中南美,順利設置潛艇據點,對美國將形成牽制。

據了解,薩爾瓦多在2018年與我台灣斷交後,就一直希望接受中國援助,稍早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親自訪問薩國,與布克爾面對面。至於薩國準備進行招標的是1個西部港口,2018年10月的招標說明會上,不少中國企業已經表現興致勃勃。

就在薩國要與中方企業簽訂合約前,美方出面阻止;而日方也與美國同步,通知薩國當局,「必須是日本能夠接受的合約」,最後招標終止。

報導指出,安倍與布克爾會面時曾當面提出,因為接受中國援助而背負巨額債務的發展中國家,不在少數,要他當心。當時布克爾回應,不會讓中國接觸重要的基礎建設。不過,習近平本月初親自訪問,雙方談定了什麼,就不是日本與美國可預期的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二)12月初與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右)會面,雙方談了什麼,不得而知。   圖:翻攝自布克爾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