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議題,總統電視辯論再度交鋒。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質疑韓國瑜2035年計畫不僅要蓋核四、還要蓋核五、核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則說,如果人民同意、安全沒有問題,「我一定會重啟核四。我在說一遍沒有模糊空間,我不會去騙人家來騙選票,我就是要做。」

2020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今29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三組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都出席這場辯論會。

辯論形式共分,第一階段候選人申論,每人8分鐘,發言順序則是韓國瑜、宋楚瑜、蔡英文;第二階段則是媒體提問,分別由四報一社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三階段則是候選人交互詰問,共分三輪;第四階段則是結論,發言順序先後為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預計於430分結束。

蔡英文在候選人交叉詰問第三次提問時表示,「韓市長你的國政顧問團提出2035計畫,我不知道你看過沒有。你知道你自己的能源比例在2035年計畫裡要用多少核電嗎?我幫你算過,你的計畫中核能要算25%,遠遠超過現在的10%。所以,不只馬總統封存的核四要重啟,還要在蓋核五、核六,核四要重啟你知道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嗎?你有問過新北市的侯市長,他同不同意嗎?核五、核六要蓋在高雄嗎?還是要蓋在哪裡?最重要的是核廢料要放在哪裡?」「韓市長說,台中今天造勢要戴口罩,那新北市造勢時要不要穿核能的防護衣呢?」

韓國瑜說,蔡英文又善用了一些迷惑的手段,「請問核五、核六、核七、核八不會蓋在我家、也不會蓋在你家。講這個一點意義都沒有。今天歐盟都通過,核能要把它視為綠能。連德國環境部長都在思考德國這麼先進、全世界最強的工業強國用電量是全歐洲最大,他們都認為他們放棄核能是正確還是錯誤。」

韓國瑜說,用核能有兩個條件,第一、安全絕對不能有問題;第二、廣大人民同意。結果核四公投通過,蔡英文理都不理,直接沒收。

韓國瑜說,「如果人民同意、安全沒有問題,我一定會重啟核四。我在說一遍沒有模糊空間,我不會去騙人家來騙選票,我就是要做。」而且要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誰在買賣這些煤炭。這裡面上下其手、大撈特撈,花貴的錢、燒爛的煤。「我的能源政策非常清楚,以核養綠,繼續來慢慢發展,將來核能價格降低,我們再來大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