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提問時,質疑蔡英文遭黨內派系架空,蔡回應,民進黨內部也許有不同想法或不同立場,但是對於國家基本立場都是持一樣的態度,強調沒有派系問題, 沒有被派系架空,執政團隊是她所領導,由她負全部責任。 

蔡英文表示,很多歷史上發生的事可以拿來借鏡,但還是要注意歷史發生的事跟現在時空環境不一樣,制度也不一樣,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跟封建時期資訊不公開、威權作用完全不一樣。 

蔡強調,民主政黨內部一定有競爭,一定有人跟人結合在一起進行民主競爭,長久以來,民主進步黨就是這樣的一個政黨,內部也許有不同想法或不同立場,但是對於國家基本立場都是持一樣的態度,對國家的使命感也都一樣,雖然有內部競爭,但競爭完畢就會團結在一起,這個在歷史上一次次發生,民進黨確實是一個注重競爭的關係,而且有競爭的機制,讓我們在民主過程中每個人都能參與競爭,但在同時我們也有團結機制和團結精神,這就是民主政黨,沒有什麼派系的問題 沒有被派系架空的問題。 

蔡英文說,她不濫權卻被講成是被架空,為所當為卻被說成是一個威權總統,執政團隊是她所領導,她負全部責任,「我們按照憲政體制分工分頭並進,我們共同來執行任務、共同承擔執政成敗,但總統負最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