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場2020總統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29)日登場,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第一階段申論強調,「小也能成大事」,並說,台灣人民才是台灣主人,他們才能決定有能力的人治理國家。

宋楚瑜上台發言表示,作為一個中華民國總統之前,他必須先向全國人民宣示,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增進人民福利,保衛國家。

他說,氣度決定眼界、決定格局,在台灣這個地方,位於亞太地區的中心,總統就是這條船的船長,要把舵把好,總統的職務最重要的,就是國防、外交、兩岸跟國家安全。

宋楚瑜指出,總統的第一個要務,就是要保衛國家,來增進人民的福利,那他就必須首先要衡酌國內外的整體情勢,必須要審慎的處理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這世界3大強國的合縱跟聯合,並說,不要站錯邊、不要亂選邊、不要當別人的旗子,同時要有能力治理台灣,讓全世界承認,台灣人能管理好台灣,增進人民的福祉,把人民照顧好。

他認為,國家的領導人,要把台灣治理好,必須要做3件大事,第一就是要維護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讓台灣人民相信,自由民主是可貴的,找回我們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也要找回台灣人民對於民主政治的信心,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不是哪一個幫派、哪一個特權、哪一些派系,或者是哪一家世家,是這些少數人霸佔的台灣。

第二,要治理好台灣,就是要把我們台灣的產業提升,把經濟搞好,讓人民的生活能夠改善。

第三,就是面對共同的六大危機,能夠切實地提出因應的對策和方案,金恩博士曾經說過一句話,他說,「如果我做不了大事,我至少能把小事做大氣一點。」

宋楚瑜說,蔡政府執政的問題,在2016年同樣地辯論會當中,他曾經當面提醒蔡總統,要小心民進黨不要國民黨化,可是她還是讓派系操縱了國家重大的政策。第二,在那一次的辯論當中,她針對人民對馬政府的施政不滿,她曾經向人民承諾過,執政黨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但是,很顯然在台灣的升斗小民都對她執政結果不滿意。第三,2016年她還說,民進黨如果執政,不會整碗捧去,但是結果呢?

第四,最重要的,是蔡總統曾經公開地說,要終結政治上的惡鬥,國家領導人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總統的責任在團結這個國家,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操弄對立,捍衛政權。難道台灣人民只能被藍綠操縱,綁架?又急著推出反滲透法,如果不把權力關進籠子,人民就要小心權力會把人民關進牢籠,程序的正義有時候比實質的正義還要重要,因為正義不僅是過程,而且是價值。

他提出,國民黨的不長進,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境界,韓說自己是百年的奇才,坦白講,國民黨的奇才還不少,能夠在短短一年當中,全面地大勝,搞到現在,內鬥讓外黨都看不下去,讓大家覺得,今天難道兩岸的壟斷利益,國民黨的買辦產業鏈,你曉得有多可怕?被民進黨查到的國民黨黨產,只是冰山的一角,但真正讓人生氣的是,許多的國民黨產變成個人私產,他離開國民黨時,國民黨有幾千億的財產,但現在連薪水都發不出來,錢到哪裡去了?

他始終相信,只要產品好,小也能成大事,台灣雖然小,「We are small,but we are great.」我們能夠創造亞洲的奇蹟,民主的奇蹟,經濟的奇蹟,靠我們能真正結合我們的智慧,一起共同奮鬥,他曾說過,難兄難弟,為難好多他的兄弟,那個難現在改爛,爛黨,只問藍綠,不論能力,難道台灣真的要回天乏力嗎?

他強調,台灣人民才是台灣主人,不要以為他不配當選,你才能決定,要有能力的人治理國家,讓全世界看看,台灣人能把台灣管理好,把台灣的精神發揮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