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電視辯論今(29)日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曾簽署蔡衍明提出的「無色覺醒」,這樣做不就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難道要由14億的的中國人來決定我們2300萬人的未來嗎?」韓國瑜則反擊蔡英文,民國89年備詢時曾回答過「未來一個中國」。

2020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今日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三組總統候選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都出席這場辯論會。

辯論形式共分,第一階段候選人申論,每人8分鐘,發言順序則是韓國瑜、宋楚瑜、蔡英文;第二階段則是媒體提問,分別由四報一社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三階段則是候選人交互詰問,共分三輪;第四階段則是結論,發言順序先後為蔡英文、宋楚瑜、韓國瑜。預計於430分結束。

在第三階段候選人交互詰問,蔡英文提問指出,「韓市長曾經簽署一份主張無色覺醒『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你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韓市長你這樣做不就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中華民國還能夠萬歲嗎?如果台灣的未來要兩岸人民都能夠接受,而且是統一的模式,難道要由14億的的中國人來決定我們2300萬人的未來嗎?」「在你回答問題時,不要說我抹紅你,請你就事論事。」「宋楚瑜,你能夠接受這個無色覺醒嗎?」

韓國瑜回答說,「無色覺醒是無色,我是國民黨是藍色。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各自表達意見,所以,我認同他們可以表達意見的思想。就像你認同台獨一樣,可以在台灣可以散播。你都沒取締他們。謝謝蔡英文總統這麼睿智的問題。還在擠牙膏,把我擠到一國兩制方向。民國8984日蔡英文親自答覆,『一個中國可能是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兩岸共同共榮的一個體系。」「你是不是在賣台?民國898月你是陸委會主委,你在陸委會答詢,陸委會的年報都有。未來一個中國是台灣人唯一的選擇。親愛的蔡總統,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裝睡的人叫不醒,裝聾的人聽不見。蔡英文總統你是不是賣台,你怎麼敢說未來一中是台灣人唯一的選擇。」

蔡英文說,民進黨檯面讓人物這麼多在出賣台灣主權、交換經濟利益,「你沒有任何作為。你自己本人都說2300萬台澎金馬人民,一個中國是唯一選項。你親口回答,你今天還在這裡指責我。老天,這世界上還有公理跟正義嗎?」

宋楚瑜則說,這個問題有兩個字,一個是路線、一個是底線。兩岸目前分治是遵守孫中山的民有、民治、民享的路線,親民黨主張天大、地大、人民最大,這是路線。兩岸交往的底線就是任何台灣現狀改變都需要得到台灣2300萬人民以民主方式共同決定。

宋楚瑜說,「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我才夠當選台灣省長,我是台灣人、但是我也是中國人。這個在憲法很明文、清楚,兩岸基本的歷史上不可分。」「兩岸必須有建設性對話,有能力瞭解對方,對方也要瞭解我們。雙方彼此要知己知彼,相互瞭解對方與我們的底線,我們怎麼樣和平來相處,避免直接武裝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