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場總統政見辯論會今(29)日下午登場,並由公共電視台轉播,3位總統候選人直球對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韓市長只有一個政見,就是恢復特偵組,至於國家其他面向,他都沒有提出完整的論述;另外,蔡英文也批評,被問到「哪個國家最危害台灣」時,韓第一時間總是支支吾吾,不敢回應,蔡強調,中華民國要萬歲,靠的不是九二共識,靠的是團結人民,靠的是堅實的國防。

蔡英文首先指出,看完了前三場的政見會,以及韓市長的申論,她相信不只她,大多數的人對於要從韓國瑜的口中聽到具體可行的政策、政見,已經不抱任何希望。前三場政見會中,蔡英文分別闡述了國家元首的條件、兩岸關係的發展、能源轉型的現況、區域均衡的計畫、司法改革的成果、社會照顧體系的建構、社會安全網的強化,對社會弱勢者的協助,以及國家經濟發展的重大目標。

蔡英文說,「對照韓市長只有一個政見,就是恢復特偵組;國家其他的面向,不管是兩岸的、外交的、國防的、經濟的、社會福利的,他完全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解決方案。今天的辯論會,我對他的期待也不高,我只希望他不要再扭曲事實,在講假訊息、不要再抹黑、不要在信口開河。可是我聽完他剛才的申論,跟『四個欺騙說』,讓我覺得又來了。」

蔡英文談到,每一次的選舉,國民黨都會說,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就會滅亡,民進黨已經執政2次了,中華民國並沒有滅亡,我們現在選的就是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我不會把國號當口號」,她說,中華民國要萬歲,就要先落實國防自主、做好經濟轉型,也要堅守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她更跟上時事,並說「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人民關心的是總統回不會遇到中國,膝蓋就挺不住。」

被藍營攻擊總是說「這個國家」,蔡英文說,她使用「這個國家」一詞,是要提醒他們,心裡不要都是「那個國家」,韓被問到哪個國家最危害台灣的安全時,第一個時間總是支支吾吾,不敢講出那個國家的名字,蔡英文更大方說出,「我告訴你,那個國家就是中國。」

她也念出習近平今年1月2日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原文:「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共署、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他又說,和平同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蔡英文認為,對岸已經講得很明白、很清楚,也很直接,台灣的主權已經面臨重大的挑戰。

蔡英文強調,九二共識裡並沒有中華民國,韓在政見會中高喊那三聲中華民國萬歲,也被央視刪去。她質疑「國民黨到底要自欺欺人多久?」並重申,中華民國要萬歲,靠的不是九二共識,靠的是團結人民、堅實的國防,以及自主的經濟,這些都是自己在擔任總統時,一直在做的。

蔡英文也說,面對中國的滲透威脅,她與2位競爭對手並非沒有共識的可能性,並舉出她請托宋楚瑜,代表我國參加APEC的領袖會議,作為不同陣營團結合作的例子。「只要我們有共同的認知,對未來有共同的方向,沒有人可以欺負我們。」

她也重申「團結台灣」必要的共同認知。第一,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所以,當中國壓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一致對外;第二,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要更加堅定捍衛主權;第三,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要有一條底線。任何人做總統,都不能超越那條線;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在全面的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我們必須要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做起來、建立起來。例如我們現在正在討論的反滲透法。」

蔡英文透露,前陣子收到一位香港年輕人寫的信,這名年輕人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你們經歷過228事件,經過了白色恐怖時期,也看到了香港的下場。」這封信蔡英文看了好幾次,最後她說,「1月11號,我們手上的這張選票,可以決定我們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不是可以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