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遠親不如近鄰」,許多公寓或是社區都有自己的「生活公約」,列出規定希望所有住戶共同遵守、提高生活品質。但就有網友透露,自己所在的社區「罰則一堆」,像是停車壓線、垃圾分類沒做好都會被罰。讓他懷疑這樣真的好嗎?引發網友熱議。而多數網友都認為,「這樣很棒」,可以嚇阻惡鄰居,避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有網友在 Mobile01 論壇以「社區罰則一堆」為題發文,透露自己所在的社區罰則一堆,佔用別人車位、停車超出停車格線都要罰 3,000 ,垃圾分類未做好也要挨罰,讓原 PO 覺得「生活好像是在考試」,雖然訂定公約罰則是為了保障大家生活品質,但「這樣真的合理嗎?」

▲有網友透露自己所在的社區公約「罰很大」,懷疑這樣合理嗎?(圖:翻攝自 Mobile01 論壇)

文章一出,引發網友熱議。大多人都認為其實這樣是好事,「有氣魄,讚。最肚爛那種亂停別人車位的人」、「社區公約本來就是由社區所有人共同制定,用來約束某些不守規矩的人」、「生活品質是由社區全體共同營造~為了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才是大家不樂見的吧」、「很好啊,就是有一堆給了方便當隨便的人」、「超合理,越嚴越好」、「管得嚴的社區可以減少鄰居私下衝突的機率」、「真心覺得很棒,我超想住那個社區」。

但也有網友不以為然,「被罰的人不繳錢你能怎麼樣」、「又不是行政機關」、「這些罰 2,3 千的基本上 1 元都不用繳,社區罰則不能臨駕法律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