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喊出把票投給小黨是浪費選票,引起綠營小黨一片撻伐。在各小黨當中,多數已經表態支持蔡英文,主要是蔡英文也提出「護主權」的主張。而擔任「喜樂島」副主席也是不分區第2名的施正鋒教授則說,喜樂島是「台灣翠青」。喜樂島是最青、主張最明確的那個政黨,最近該黨針對國家定位將提出具更體的主張,來和其他政黨作為區隔,也做為選舉的最後一波攻防。

施正鋒做為一個政治學的教授和擔任政黨的副主席,的確身份很不一樣,他說,當然在政治學術領域或鑽研的原住民範疇,對他而言,都不是困難的事。不過既然做一輩子的學者,有機會進入實際政治操作領域也是很好的一件事。

例如他要去澎湖陪同區域立委候選人呂應宏掃街拜票,在澎湖機場碰到一些年輕人,就主動來要求合照,大概這些年輕人對喜樂島的主張有強烈認同。

喜樂島副主席兼發言人施正鋒。圖:朱蒲青/攝(資料照片)    

喜樂島沒有總統候選人這隻大母雞,在宣傳上面比較不會受到主流媒體的青睞,施正鋒說,他們還是按照既定計畫輔選,目前他已經走過雲林、嘉義、澎湖、台北市、新北市等地,他也負責山地、平地原住民及東部地區。中部縣市則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高大成醫師負責,高高屏等地,則由黨主席羅仁貴、秘書長郭倍宏兩人負責。

施正鋒說,喜樂島聯盟6大共同政見,包括1.獨立建國、2.正名制憲、3.​公投入聯4. 聯合美日同盟5. 廢除一例一休6. 建立公民陪審。這6個政見,是該黨長期以來的政治主張。

他們提出的區域立委提名12位包括,台北市第4選區(內湖南港區)蕭蒼澤律師;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區)央廣攝影棚導播張余健;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區)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台中市第3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曾任台中市北屯仁和里長張炯春;雲林縣第2選區張永津、嘉義縣第1選區黃俊雄。嘉義縣第2選區許韶珍。高雄市第3選區(左營楠梓)莊于萱;高雄市第6選區(林鴻正)、澎湖選區呂應紅。

在6名不分區方面分別為:第一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會計資訊系副教授林秀霞;第二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第三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科主任高大成。第四高雄市明正、復興國民小學校長李素貞;第五苗栗縣苑裡高中代理老師張君瑜;第六名高雄市警察局刑事鑑定中心警務員林東徵。

區域立委部分,在平地原住民選區推出長老教會巫化.巴阿立佑司女士;平地原住民推出高畹芯女士。

施正鋒說,喜樂島推薦提名了12名來自基層,出身平實的素人立委參選人。沒有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也沒有盤根錯節的利益背景。用單純而拮据的經費進行參選。他期待她(他)們能得到每一位支持台灣國家正常化的人民支持。在沒有利益共生包袱的壓力下,為民喉舌、監督政府、改變台灣。

施正鋒表示,在不分區立委方面,他們6位是熱愛台灣、堅定希望開創國家未來,希望致力讓台灣人守住「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督促喜樂島聯盟以理性、務實、民主、公義的標準,逐步實踐台灣的立國願景。

喜樂島發言人施正鋒:近日會提出更具體的國家定位主張。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他強調,這次參與喜樂島,讓他很感動的是,看到很多年輕人的熱情參與,也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同時也希望選後,組織繼續壯大,而他對這次選舉也很有信心。

施正鋒舉一個例子,他以前住過蘇澳漁港附近,那時候有個現象,一些可能父親遭到船難,單親家庭生活過得很辛苦,小孩們看到漁船回來的了,就會拿一個水桶跑到港邊等著,下船的漁夫就會偷偷從背後塞給一尾魚給小孩,此刻他也希望每位家戶都可以許給喜樂島一個前景與未來。簡單講,「懇請每個家戶分一票給喜樂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