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這個東奧正名起家的政黨,不想再當民進黨的側翼,自己的主張自己實踐,喜樂黨副主席施正鋒說,絕對在民進黨立委表現不好地方提名,看誰比較厲害?他強調,綠或台獨不是民進有權黨獨家代理,既然不做,就讓要做的「翠青綠」登場上台。對於呂秀蓮連署達28萬人,他相當有信心達標,因為很多人對此充滿期待。

前副總統呂秀蓮成為喜樂島聯盟2020立委選舉的母雞,目前正在連署參選下屆總統的連署書,喜樂島副主席暨發言人施正鋒表示,他們對連署情況相當樂觀,希望連署到40萬張,這樣才能保證28萬人連署過關,因為擔心有些會因各種不同狀況被刪除,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要衝高一點連署份數。

施正鋒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呂秀蓮宣佈參選總統之後,就有年輕人從汐止騎摩托車到仁愛路辦公室,拿連署單回去幫忙連署,這種熱心人士倒是不少。

施正鋒對呂秀蓮連署達標有信心。圖/朱蒲青攝  

呂秀蓮連署分兩大塊進行  

目前有關連署衝總統份數總共分成兩大塊,包括呂副辦公室和喜樂島總部,在喜樂島部分,總共有40多個實體連署據點。他對連署進度和達到份數感到樂觀這是給不滿意藍、綠陣營一個機會。

在區域立委部分,喜樂島第一波已經提名包括,雲林縣第2選區張永津、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張余健、澎湖縣選區呂應宏、新北市第10選區(土城三峽)楊詩龍,後續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現在雙管齊下,首先把呂秀蓮的連署份數衝到達標,另外也積極尋找適當參選立委人選。

尤其是在民進黨現任立委做不好的那個區域,喜樂島一定提名,希望更換有理念、有實戰力的人登場,希望島內每個各縣市起碼推出一個。

不過施正鋒也說,一旦喜樂島接觸人選快要談成願意披掛上陣,就被民進黨用龐大的行政資源或運用人情壓力攔截,這種事不止發生一次。

他強調,喜樂島在區域立委不是提假的,他們立場也很清楚,絕對不是為了5%的政黨票而已,而是要開發廣大不藍不綠的政治參與市場。

至於不分區立委部分,喜樂島可能會壓到最後才翻牌,目前民進黨內部嚴重卡位中,其他綠陣營的小黨也還未現牌,所以這個部分,還在鴨子划水,但不急於馬上出牌。

施正鋒:喜樂島區域立委不會提假的。圖/朱蒲青攝    

不分區預計提10席

針對不分區立委登記幾席部分,施正鋒說,該黨不會像台灣民眾黨一樣,標榜一定要全部提滿,因為連民進黨內部也預判他們會少4席,現在還有其他小黨分食,不過喜樂島起碼會提10席不分區立委名單,這樣應該是比較務實的作法。

從上次民進黨大幅從農運、勞工、客家團體找到不分區立委人選,當時大家覺得不錯,施正鋒說,但檢視他們將近4年的表現,有幫農民、工人講話嗎?一例一休強硬過關還歷歷在目、農田水利會強硬改成官派,甚至還有不分區立委充當限縮公投法門檻提案人,完全違背民眾對公投法的期待,這樣不分區立委不要也罷。

喜樂島的政黨立場很清楚,以「反中國併吞、正名台灣國、制訂新憲法、加入聯合國」為心願,同時將「致力司法改革、堅守公平正義、推動族群平等、建構均富經濟」作為黨的奮鬥目標。你看「黨旗是一隻揚升的(海翁)鯨魚」,黨歌則是鄭兒玉牧師作詞、蕭泰然教授作曲的(台灣翠青)。

他強調,喜樂島不是小綠,也非小小綠,而是台灣翠青,該黨將走向不一樣的路,不僅在既有意識型態有別於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因為「維持現狀」等同於向中國解放軍投降。

施正鋒批評蔡英文對於朝向台灣法理台獨的努力,可以說應付了事,對於之前民間自動發起的「東京奧運正名」也消極以待。

喜樂島不當飽受欺凌的糟糠之妻

目前的民進黨政府,與其說「顧台灣、護主權,只不由中華民國體制而來的權柄、及利益。諸多跟選民答應的政見,可以說敷衍了事,包括司法改革、轉型正義等。簡單講,當下的民進黨宛如蹩腳的仲介,搶了台灣獨立建國的獨家代理權,卻是對產品嫌東嫌西,每次選舉吃敗怪罪理念意識型態,說什麼「台獨沒有市場」等等?既然如此就不應該繼續綁架忠實的台獨信徒,大家好聚好散,如果說大家視為彼此為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其他綠營人士就不要老是當作飽受欺凌的糟糠之妻。

施正鋒說,正如喜樂島主席羅仁貴所言,喜樂島絕對會是堅守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我們不只是要當光譜上,還要檢驗政客是否掛羊頭賣狗肉,更要堅持公平正義,關懷社會弱勢,還要強調社會均富發展。

從政治評論者到政治參與者

在綠營當中,他是少數嚴謹的政治學者,多年來一直從事政治觀察家的角色,也經常受邀在各大媒體撰寫評論,現在從一位政治評論者轉到政治參與者。其中差別在哪裡?施正鋒說,他不會假裝中立,自己的確有政治立場,自認為是「台獨學者」。

他說,自從加入喜樂島之後,原本他接受長老教會兩場邀約座談,第一場是今年7月在花蓮玉山神學院舉辦,第二場是9月21日在台東舉辦,沒想到對方來電說,他們臨時更改題目要邀請中研院教授上陣,這當中的緣由,不問即知,是受到民進黨政府的壓力。

這件事發生後,台南神學院得知,邀請他參與11月份一場研討會,適時給他溫暖。不然寫好的論文,等於白搭了。

對於這種被阻擾、被消失,他認為民主社會實在不需要如此,不過老早就有這種心理準備應戰。喜樂島組黨一切根源於「東奧正名」運動,民進黨在立院強行通過「公投法的修訂」。既然如此,水到渠成那就組黨了,不必再看民進黨的臉色。喜樂島要讓大家開心投票,不必在含淚投票。

在綠營眾多小黨當中,喜樂島如何突破重圍,他說,小黨中唯有喜樂島有母雞,相信在選戰開打,喜樂島將捲起風潮異軍突起,得票率將領先其他小綠黨,這點他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