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是在耶誕佳節前,中國仍有許多產品要被美國加徵關稅。多年來,中國都是美國耶誕裝飾燈的主要供應國,但在貿易戰開打後,為了規避美國的高關稅,企業逐漸轉向越南等第三國,即中國產品經過越南「洗產地」再出口至美國,成為「假越南製 (Made in Vietnam)」。

《彭博社》報導,美中貿易戰發酵,已讓美國和中國建立起透過第三國進出口、規避關稅的固定模式,使得越南等國想盡辦法吸引外資和搶下美國訂單,由於對美國出口的大幅成長,讓越南被視為美中貿易戰的大贏家之一,美越貿易或許取代了部份的美中貿易,但是要挑戰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越南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今年5月,美國將耶誕燈飾的關稅調到了25%,今年前10個月從中國的進口年減49%,反觀同期自越南的進口則成長了1倍以上,這讓許多企業試圖讓產品從越南繞道。越南海關總署海關管制部門主管Au Anh Tuan表示,許多中國企業刻意讓中國產品過境越南,藉此貼上「越南製」標籤,導致越南成了協助中國「洗產地」詐欺行為的樂土,讓他十分頭疼。他強調,截至今年10月為止,越南海關已破獲14起重大「假越南製」案件,主要都是準備經越南出口至美國。

越南作為美中貿易戰的最大贏家,不僅對美國的出口增長顯著,製造業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也出現大幅躍升。Au Anh Tuan表示,截至11月的數據顯示,越南來自中國的FDI增長高達155.5%,非常驚人。然而,越南也承受許多來自美國的壓力,對美的貿易順差在年度前10個月年增39%,等同463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930億元),因次被川普直批「佔美國便宜,不比中國好」。

美國總統川普今(24)日宣布,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簽約儀式,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   圖:新頭殼合成照(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