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發表會來到第二場,韓國瑜不意外地又再話唬爛和不實指控,之前韓國瑜辦公室說要在第二場發表會中提出更多政策,但結果整場聽下來依然沒有什麼具體內容!又在「恢復特偵組」、「台灣經濟差」和「蔡英文被架空」之間跳針,繼續用他擅長的操弄民粹和仇恨火力全開,但試問韓國瑜,如果蔡英文被架空,三年多來怎麼會做出這麼多改革成績,經濟表現怎麼能在國際低迷的局勢下突圍?

相較於韓國瑜的「0政策話唬爛」,蔡總統這場繼續加碼政策力道,主攻經濟表現、能源和司法改革,和韓國瑜沒有實質內容的「發財經濟」相比,蔡總統過去三年的成績是有目共睹,連諸多外媒和聯合國研究報告都看好。這三年多年來台灣股市已創29年來新高;台商回流已經突破8000億;超過原先預期的目標5000億;三年來台灣實質薪資成長4%;政府由軍公教帶頭加薪發揮示範作用;近十年上市公司獲利前三名都在蔡任內。今年經濟成長率更是大爆發,台灣前三季經濟成長率都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各界機構也預估台灣將在第四季持續保持第一,蔡政府讓台灣從亞洲四小龍最後一名變成第一名,難道這些國民黨都沒看到?還是不敢承認過去拚經濟的神話早已破滅,韓國瑜的國政團就是馬英九當年失敗的633團隊!

蔡英文在政見會說,韓國瑜在浴缸裡而不知大海有多大多深,的確韓國瑜對經濟的認知就像浴缸一樣淺,而且連市政都做不好,還有什麼能力來擔任總統,來面對複雜的國際政經局勢變化?當初韓國瑜說的高雄發大財,一年多過去了證明只是一場空,韓國瑜口口聲聲說要救高雄蕭條的商圈,結果現在高雄商圈和夜市,反而是靠蔡政府的經濟部來救,韓國瑜這個烙跑市長還有資格講經濟?除了經濟以外,蔡總統也說明反滲透法的重要性以及三年多來的司改成績,司改常常被各界所忽略,但這三年多來蔡政府積極調整司法體質,召開司改會議並通過51項法案,並且建立勞動專業法庭、強化對不適任司法人員的監督淘汰機制、強化冤錯假案的再審機會,並且推動「國民法官」和「法治教育」,讓司法回歸人民的司法,反觀韓國瑜所說的司改,竟然只是要恢復被法院認證的政爭工具特偵組,韓國瑜的司改是恢復「威權東廠」特偵組,相較於蔡總統的司改以人權作為方向,對於司改的深度和高度,一看就高下立判。

上周在高雄的霸韓We Care遊行人數爆棚,人民已用實際行動證明韓國瑜根本不適合擔任市長,韓國瑜曾說「民調冷冰冰,民心才是暖呼呼」,蔡總統則反擊說「難到We Care遊行不是暖呼呼民心」,事實證明無論是民調還是民心,韓國瑜已不適合擔任台灣的任何民選公職,且不論是在經濟還是司法議題上,都可以看出韓國瑜對國政理解只有「浴缸的深度」。台灣人民真的要看清楚,一個連市政都顧不好,只會嘴砲的膚淺候選人,根本沒有資格在日益複雜詭譎的國際政經情勢下領導台灣。蔡總統已經用三年多的成績證明自己的領導力,反觀真正架空高雄,現在要架空台灣的正是韓國瑜!

文/孟青城(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