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次政見發表會韓國瑜說如果他因貪汙被關,一天只要給他吃一頓飯,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韓市長,你還有一位政壇大哥,當初把你引進北農當總經理,後來因為焚化爐弊案收賄三千萬,被判刑八年,現在正在服刑這番話要不要去講給你的政壇大哥聽?」

第二場總統公辦政見發表會今(25)日下午2時在中視舉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先後抵達現場。政見會將以每人三輪,每輪10分鐘,並於現場抽出發言順序進行,發言順序分別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

蔡英文在第三輪發言表示,韓國瑜對現實政策的瞭解與現實差太遠。她肯定宋楚瑜兩次擔任她APEC的總統特使,這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典範,「我們三次共同競逐總統的情況下,還可以合作一起對外展現台灣的利益,我相信這樣的精神,我們會持續下去」。

蔡英文說,「至於在今天政見發表會的第三輪,我想談一下司法議題和司法改革。韓國瑜市長和國民黨,最近攻擊民進黨干預司法,也舉了很多例子。我看了這些指控,有些是捕風捉影,根本是沒有根據的指控,有些是國民黨刻意把個案政治化」。

蔡英文說,關於最近監察委員調查司法案件的議題,其實長期以來,監察院和司法院一直都有存在這樣的爭議,不論是誰執政,或監察委員是誰提名,都有這樣問題的存在。法官獨立行使審判權,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調查權、監察權,都是憲法的保障和規範的事項。

蔡英文說,「我認為,兩院之間應該聽取社會意見,謹慎地去處理這個爭議,彼此協調,如何去畫出一條線,讓法官和監察委員,都能獨立地行使各自的憲法職權。這才是我們在民主社會、憲政體制應該要走的路,這件事情我們不需要政治化」。

蔡英文說,「但是在今天,我要講一個真實的案例,就是黃世銘案。一個領導特偵組的檢察總長,由特偵組的另一位檢察官開車,帶著監聽譯文,進入總統官邸,向馬總統報告偵查中的案件。然後總統再將這些內容,洩漏給行政院長;並且藉由司法個案的內容,發動對國會議長的鬥爭」。

蔡英文說,「這個案子的劇情,很多人印象深刻,真的讓人怵目驚心。社會因為這個案子也才知道,原來特偵組不但監聽國會,甚至還監聽自己的檢察官同仁,這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把王金平院長拉下來。什麼叫東廠?這就是東廠」。

蔡英文說,這個案子到最後,就是馬總統提名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任期結束之前辭職下台,後來被法院判刑一年三個月,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所以真正會干預司法的是國民黨,黃世銘案就是鐵證,而且這是法院認證的。

蔡英文說,檢察總長領導特偵組,而特偵組被國民黨當成政爭的工具,這就是為什麼,後來特偵組被廢掉了。而韓市長居然還說,他上任後要重新成立特偵組,還說這是檢調的建議,真是讓人無法相信。每一個檢察官,本來就有偵查犯罪的職責,難道除了特偵組的少數人之外,其他的檢察官都沒有在做事嗎?都不查弊案了嗎?當然都不是。這種說法,是污辱全國認真的檢察官。

蔡英文說,韓市長不斷指控蔡政府貪汙,但說了半天,一個實際的案例都沒有,全是憑空猜測,甚至把慶富案都算進來。她要提醒,慶富案是馬政府時代的事,蔡政府是在善後,不是嗎?真的要講貪污,大家更記得國民黨執政的官員,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還有前營建署長葉世文。

蔡英文還說,「韓市長,你還有一位政壇大哥,當初把你引進北農當總經理,後來因為焚化爐弊案收賄三千萬,被判刑八年,現在正在服刑。我記得上次政見會,韓市長說將來如果貪汙,就把你關起來不要假釋,一天只吃一頓飯。韓市長這番話,要不要去講給你的政壇大哥聽?」

蔡英文說,「我認為一個總統,要讓司法公正,就要從自己做起。我任內也提名了現任的檢察總長,但是我只有在提名之前,請他來見面,確認他是合適的人選。從提名他、到國會通過之後,我從來沒有找他來見面,他也沒有來找過我。我們沒有私下見面,更不要說總統介入個案了」。

蔡英文說,一個總統,談司法改革,也不是用韓市長這種「斬雞頭發誓」的方式。這只是證明你把司法議題,當作選舉的工具而已。總統更應該從制度面,來改善司法的功能與公信力。

蔡英文說,這三年來,她在司法改革工作上,投入了很大的心力。她知道人民對司法有很高。因為期待高,所以標準也很高,一定會不滿的聲音。但司法制度的問題是長期累積而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所以司改不是把它打掉重練,而是全面調理它的體質。

蔡英文說,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需要總統來領導,展現決心,才能促成各界的參與,及政府部門的合作。於是她召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依照這個會議的共識,她積極推動立法,和制度的改革。光是在立法院通過的法律,就多達51項。她也每半年,向社會提出一次進度報告。司改沒有特效藥,我們就是要紮紮實實地去做基本工,一步一腳印,去改善司法的體質。

蔡英文說,具體的成果有什麼?首先,強化了對被害者和弱勢民眾的保護。讓被害人可以參與訴訟,讓他們的聲音在審判中被聽到。也要求各級法院,設立勞動專業法庭,減少勞工的訴訟障礙。

蔡英文說,第二,對不適任司法人員,建立了更有效的監督淘汰機制。這是很多民眾非常在意的事情。透過好幾項法律的修正,未來法官、檢察官的評鑑,會有更多外部公正人士的參與。

蔡英文說,第三,建立了毋枉毋縱的司法制度。強化了冤錯假案的再審機會,也強化了犯罪者的防逃機制。更透過修改相關制度,加強落實偵查不公開的原則。

蔡英文說,第四,建立專業可信的審判制度。新建立的大法庭制度,將會統一見解,減少審判標準不一的爭議,這是在過去引起很多政治爭議的事情,這將是有效提高司法的公信力。

蔡英文說,這些司法改革成果,每一步踏出都很辛苦,她知道還不夠,人民希望他們做更多。她未來四年的最大重點,就是「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也就是「國民法官」,讓公民可以參與司法的審判。

蔡英文說,這項草案已經送去立法院,可惜在這一屆國會沒有辦法來得及通過,未來四年,讓人民參與審判的機制上路,讓司法審判更加公開透明,不會偏離社會的情感。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更大工程,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也要推動社會法治教育。不僅審判過程要有人民的參與,全民的司法素養也會提升。台灣的司法會脫胎換骨,也會回歸變成是人民的司法。

蔡英文說,「在這裡,我要再重新講一遍,很多韓國瑜市長的指控,確實是捕風捉影、沒有根據,我們也在很多不同的情況下都解釋了。但是在這一段時間、這兩次政見會,我發現,韓市長只是忙著講他自己的,別人說的、別人講的、別人澄清的沒有影響他的看法,我不曉得這是故意的呢?還是不是故意的。但是一個領導人如果不能反省的話,這將是一個最致命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