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明天在中國四川登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3)日抵達北京,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除了談到中日關係外,安倍也對香港局勢、新疆維吾爾問題表達憂心與關切。不過,習近平則強調這是「中國內政」。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今晚與習近平在北京舉行了約45分鐘的高峰會談,這是兩人今年6月在大阪之後的再次會談。對於「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的香港情勢,安倍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保持自由且開放的繁榮是很重要的,另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內的中國國內人權狀況,安倍也希望中國政府能做具有透明性的說明。

安倍表示,日中兩國對於地區或世界的和平、安定皆負有很大的責任,應該一起對海內外明確表態要負起責任。他希望中日關係改善不是一時的,而是應該持續不斷交流。對於明年4月習近平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一事,兩人都同意將努力讓這場訪問順利進行且具有意義。

安倍就中國船進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週邊日本領海,敦促中方改善應對舉措,他並希望讓被中國有關部門拘留的日本人早日回國。關於朝鮮問題,安倍與習近平一致同意要攜手合作促使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北韓完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是很重要的事。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會談時表示,這一年來中日兩國關係大有發展,現在正迎來重要的發展機會,期待能與安倍保持密切溝通,加強政治領導力,讓中日關係迎向新階段,中日雙方要相互支持對方辦好東京奧運和北京冬奧,增進安全互信,更加積極地構建建設性安全關係。

習近平還說,這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具有重要意義,期待能獲得積極的成果,更進一步提升合作水準。為了加強東亞地區合作,實現亞洲或世界繁榮與發展,希望能注入新活力。

安倍明天將前往中國四川成都參加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預定明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將是兩人時隔1年3個月舉行雙邊會談。25日安倍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雙邊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