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半的努力,有「來自森林裡的冰淇淋」美譽的台灣鳳梨釋迦已經在科威特打響名號。自從今年一月首次進口一公噸試賣後,科國大型蔬果進口商「新鮮蔬果公司」(Fresh Fruits Company, FFC)23日再度空運進口近2.35公噸的台東鳳梨釋迦,量增超過一倍,成為我農產品在中東市場的新通路。我駐科威特代表牟華瑋特別致電FFC總經理納席德表達感謝之意。

台灣鳳梨釋迦此次能再度獲得FFC青睞,除了香草味的獨特口感之外,我台農發公司經由代表處的引介,在去年底首次接單出貨即展現高度專業性,水果品質優良包裝完善,在空運過程中有效保鮮,給予科威特進口商深刻的印象,樂於持續透過該公司進行採購。

駐科威特代表處在去年即與農委會合作,積極接洽並獲科威特政府認證我農產品檢疫文件章戳,並藉由今年6月外貿協會「台北國際食品展」的機會,與台貿中心共同邀請FFC總經理納席德率採購人員訪台,特別安排在展場會晤農委會國際處官員,並與國內各家參展的水果出口商洽談,實地瞭解台灣優質水果種類與供貨方式,為台灣農民搭建農產品外銷的橋樑。FFC為科威特最大蔬果供應商,出貨對象遍及政府機關、學校、超市等,市場採購需求穩定。

FFC總經理納席德向牟華瑋表示,台灣水果的價格雖然偏高,但是品質確實令人驚艷,可嘗試作為高端消費群宅配的新產品,未來有意願進口我不同種類的水果。

科威特進口商「新鮮蔬果公司」FFC發貨倉庫,工作人員正在開箱檢查鳳梨釋迦。圖:科威特代表處提供

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對台灣農業議題相當關注,各駐外單位皆配合國內政策積極協助農民拓展外銷市場。

據了解,台灣水果能打入科威特新市場,也曾面臨多項挑戰,包括當地市場胃納小、各國產品低價競爭激烈、國內銷往中東的出口商難覓、長途運輸使得成本增加、以及當地業者與消費者對台灣水果較為陌生等等,而成功關鍵在於契而不捨的開發重要通路,由我駐科威特代表處協調國內相關單位提供行政支援,才能在短短的一年之內,在政府無任何補貼的前提下,讓出口量翻倍成長,還利於民。

據台農發業務處人員表示,這批台東鳳梨釋迦已順利空運科威特,同時批發至各大超市上架銷售,代表處也將與擁有百萬粉絲的科威特網紅阿不都卡苓合作,在推特與IG上免費直播宣傳,向科威特民眾介紹這款來自遙遠台灣的「森林冰淇淋」。

台東鳳梨釋迦今天運抵科威特進口商「新鮮蔬果公司」FFC的發貨倉庫。圖:科威特代表處

今天下午剛運抵科威特的台東鳳梨釋迦,立即鋪貨到當地超級市場販售。   圖:科威特代表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