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29日副總統陳建仁向總統蔡英文表達不在續任態度,盼給蔡英文更大空間促進黨內團結。陳建仁也在今(23)日發表的影片透露,蔡英文聽完話後回應,「副總統,我們真的要相忍為國」,陳還說,「她真的是難過得不得了」。

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年3月投入黨內總統初選後,民進黨陷入分裂危機。蔡陣營也希望以「蔡賴配」化解可能攤牌。而陳建仁則在3月底臉書發文表示,今天上午,他和剛回國的蔡總統見面,當面向她報告,「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下一任的路程上,蔡英文應該要有更大的空間,來促成民進黨內最大的團結。陳建仁此言,似乎有意為2020年的蔡賴配鋪路。

陳建仁也在今日由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公佈的影片,透露當時蔡英文的回應。他說,當時他先把要發表的公開信給蔡英文看時,「我本來以為她會跟我談一下一些她心裡的埋怨、或者心裡對一些事情的批評。她後來只跟我說,副總統啊,我們真的要相忍為國。」陳還形容蔡英文「她真的難過得不得了」。

這部《大仁哥的心內話-為人民服務篇》影片,蔡辦發言人阮昭雄表示,陳副總統在這段回顧影片中特別提到,在去年1124之前、也就是執政的前三年,雖然執政黨不斷努力的在修改法律、建立制度、推動計畫,但「我們真的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讓人民了解說,我們做了什麼。」包括蔡總統在內,都在去年地方選舉後,痛定思痛的反省過。

非黨員的陳副總統也肯定民進黨能夠從錯誤中學習、彼此溝通協調,團結在一起,讓他感到非常感動。最後,陳副總統也在影片中強調,「台灣人民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越來越有智慧,越來越能夠體認到自己要負責自己決定的未來,也真的有能力去做很好的判斷,所以台灣人民給我很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