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批評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2014年訪問中國也見到過上海統戰部沙海林,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23)日表示,他見到的除了上海市長楊雄之外,都是市府層級的人;「談陳澄波的事情,藝術的交流、城市的交流」。他反批評韓國瑜說,見到了誰固然是問題,「但是更重要的是你的態度。你有沒有守住台灣的尊嚴、兩岸對等的地位」。

賴清德今日下午在台北市文山區立委候選人阮昭雄陪同下前往寶藏巖參拜,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國民黨質疑賴清德20146月前往上海時有沒有見過上海統戰部長沙海林?賴清德說,國民黨不要打泥巴戰,也不要混淆視聽。2014年他是台南市長,主辦陳澄波120歲冥誕三國、五個城市巡迴展,三國就是台灣、日本、中國,五個城市就是台南市、北京、上海、東京、台北。他代表台南市到上海市主持開幕典禮,見到的人除了上海市楊雄以外,都是市府層級的人。他也拜訪上海大學,與校長、教授座談,就是如此,全程公開。

賴清德說,千萬不要故意混淆視聽,也許質疑的人也可以公開講得更清楚。「我們見了市府層級的人,他的未來怎麼樣發展,我不會清楚啊。我當初是市長,做了城市交流,所拜訪的、見到的就是市長、市府層級的人」。

賴清德說,「你拜訪了誰這固然是問題,但是更重要的是你的態度。你有沒有守住台灣的尊嚴、兩岸對等的地位,這更重要。你今天進入中聯辦跟我進入上海市政府這怎麼能夠相提並論呢?」「我去上海是談陳澄波的事情,藝術的交流、城市的交流。我到上海大學談的是學術上的交流,內容也不可並論」。

對於馬英九說民進黨繼續執政,電價會漲五成,但經濟部長則批評這是造謠。賴清德則說,經濟部長已經說明了。他相信馬英九當總統不可能各個部會細節都講握得很清楚。選舉的時候,情急之下,或想要選舉政治利益,也許偶而會講一些不是事實的話,這個可以理解。

對於台灣基進黨批評參選台南第六選區的洪秀柱為「女版吳斯懷」,賴清德說,洪秀柱兩岸立場都很清楚,被換柱的的主要原因,也是因為她的立場與台灣主流民意不同。她主張的「一中同表」比國民黨還要激進。她要去台南市參選立委也被黨中央、台南市黨部告誡,除非她放棄原來主張,否則不僅不會當選,也會波及國民黨在台南市提名的立委候選人。這場選舉還是要回歸到共同守護台灣的主軸。任何與台灣主流民意不同的、危害台灣主權、傷害台灣民主的候選人,這個都不應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