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新疆施行的維穩政策對生活帶來負面影響,許多人無法承受經濟衰退,引發當地漢人開始出走,漢人主要的聚集地庫爾勒市人口逐漸減少。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大多漢人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移居新疆,庫爾勒市是漢人在新疆的聚集地,可是中國從2016年開始嚴格治理新疆,所以庫爾勒市的人口慢慢減少,該地的經濟開始仰賴中央政府的資助。

中國官方數據指出,自2016年到2018年,當地的人口減少5%,但居住在當地的漢族商人認為,實際減少人口比官方統計還要嚴重,過去兩年間此地減少的人口約從50萬人減少到20萬人。

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表示,「經濟成長是中國政府新疆政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官方數字未如實呈現新疆經濟的不斷衰退,而該地區也出現了嚴重人口外移的現象。」

報導另指出,一名不具名的漢族工人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施行的『維穩』計劃是造成庫爾勒市人口減半的主要原因。」另一位漢族商人透露,不是因為生活「不穩定」離開,而是維穩計畫帶來強烈的生活壓力,像當地國保在居民進入商場前,會掃描臉、身份證件及隨身物品,在買東西時也必須拿出身份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