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網路戰成為交火焦點,最近有人發現,臉書及IG突然出現許多粉絲專頁「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標籤的貼文,在埋怨經濟現況不佳的同時,又要大家去投票,而第一波的貼文者大多都是按讚數約在1萬到3萬的小模和實況主,由於這些貼文者過去從未發表過政治貼文,網友質疑有「帶風向」之嫌後,有網紅和實況主公開證實,的確是收到「#宣告我的投票意志 」的文章邀請,但來源不明。

「宣告我的投票意志」的一系列貼文在 17 日開始突然在臉書和IG上湧出中,貼文者大多為小模與實況主,臉書按讚數約1萬-3萬,知名度不算高,大致屬於微網紅,貼文最大特色是皆比出胸前握拳姿勢,並抱怨社會現況,如經濟不佳、中小企業倒閉、薪資水平低,同時呼籲大選要投票,在文末會TAG三個主要標記,「宣告我的投票意志」、「國家賺錢人民分紅」、「我要好薪情」。

由於此標記數量一夕之間爆發,許多網友認為是有心人士在背後帶風向,因這些小模與實況主,過去的貼文內容幾乎從未提過政治,甚至也有些小模直接了當地說自己平常不關心政治,而值得注意的是,有網友質疑,網紅們TAG的標記「國家賺錢人民分紅」,以及胸前握拳手勢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如出一轍。

有網友出面嘗試,若到這些網紅的貼文下方留言支持蔡英文,就會被刪除留言,然而,有不少小模與實況主因TAG這些關鍵字,臉書貼文下方紛紛湧入質疑留言,最後便自己刪文。

知名實況主 Winds 也在臉書貼出「#宣告我的投票意志 」貼文,後被質疑,事後他解釋,自己有接到這次合作邀約,並貼出合約內容並表示「合作信上的內容就這些 我當初看到只覺得就只鼓勵投票而已」,他向大家說聲抱歉,「當時接這個 XXX 投票意志的合作案子時是我沒有想的全面,本意只是希望鼓勵大家要去投票,畢竟投票本來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今被各種踹測演變成這樣已經跟當初的動機有落差了,甚至被人塑造出偏向某邊的政治立場,所以之前那則貼文先刪了,希望大家不要再被各種帶風向」。

而在第一波小模與實況主大量PO文後,有更多真正知名的網紅開始嘲諷,一樣在貼文下方標記上述三個關鍵詞,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副院長陳其邁的臉書小編也跟上這波突如其來的風潮。

 

 

知名實況主Winds 貼出活動合約內容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