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近日主辦吉隆坡峰會,他在致詞中哀嘆伊斯蘭世界現狀,並為這場沙烏地阿拉伯缺席的穆斯林領袖會議辯護。吉隆坡峰會因削弱規模更大的伊斯蘭合作組織挨批。

路透社報導,雖然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所有57個成員國都獲邀參與吉隆坡峰會(Kuala Lumpur Summit),卻只有約20個國家派領導人或代表團與會,穆斯林世界的分歧不言而喻。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拒絕出席會議,巴基斯坦最後也決定退出峰會,使主辦方亟欲緩和敏感關係。

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歡迎致詞時說,吉隆坡峰會目的是要了解伊斯蘭世界、穆斯林和他們的國家為何會「陷於危機、感到無助,且與這個偉大宗教不相稱」。

目前尚不確定與會領袖針對困擾穆斯林世界的重大地緣政治危機,將會討論到什麼程度,這些危機包括存在許久的克什米爾與中東爭議、敘利亞和葉門衝突、緬甸洛興雅少數穆斯林族群困境,以及中國涉嫌在新疆迫害維吾爾人等。

馬哈地表示,吉隆坡峰會應討論世界對伊斯蘭教的看法,「伊斯蘭恐懼」(Islamophobia)的興起、伊斯蘭文明的衰弱,以及穆斯林國家需要在治理方面採取的改革。吉隆坡峰會將於21日結束。

馬哈地在歡迎演說中表示:「我們沒有歧視或孤立任何人。我們試著從小事做起,如果這些想法、提議和解決方案是可以接受,且證實是可行的,那麼我們希望將其帶至更大平台進行考量。」

伊斯蘭合作組織曾說,在組織峰會以外召開會議,有違伊斯蘭社群利益。伊斯蘭合作組織總部設在沙烏地阿拉伯,數十年來一直代表穆斯林世界的集體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