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今天以230票對197票,通過了總統川普濫權及妨礙國會司法調查的彈劾案,接下來全案將移送參議院覆議,參議院最快於明年一月對彈劾案進行投票,由於共和黨在100席的參議院中佔了53席,預計彈劾案將在參院遭到封殺,川普也希望參院快速審理,以免此案成為連任之路上的障礙。

參議院審理彈劾案的流程

參議院審理的總統川普彈劾案,最快將於明年一月七日,為期兩周的耶誕節假期結束後進行,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將會主持議程的進行。

彈劾案的審理如同一般法院攻防,由於是眾議院先通過了彈劾案並送交參議院覆議,因此會有一組來自眾議院的議員扮演控方檢察官的角色,而川普則是被告。

彈劾案在投票前也會傳訊各方證人,民主黨已指名了將傳喚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穆瓦尼的顧問布萊爾(Robert Blair)及預算官員杜飛(Michael Duffey)等4人。而川普也可能提出他的證人到參院作證。

參院的100位參議員們在聽完證人陳述後,將對此案的兩項罪名進行投票表決。

依據美國法律,出席投票的參議員中,需要超過2/3的票數 (67票) 才能判定川普有罪,以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在參院過半數的席次上來看,民主黨恐怕很難將川普定罪。充其量只是給川普難堪,讓他丟丟臉而已。

畢竟,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面臨被彈劾的總統,不是川普可以拿來說嘴的光榮事蹟。

美國總統川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到彈劾的總統。圖 : 翻攝自白宮臉書。

流程鬥法 共和黨搞速審 民主黨以慢打快

參院一月針對川普彈劾案的投票,共和黨希望快速的走流程,以免拖久生變。

參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將配合川普控制流程,讓它速審速決,早點塵埃落定,以免影響到川普的競選連任。當年柯林頓的彈劾審判歷時6週,麥康奈很可能會讓川普的彈劾案更短。

但民主黨希望彈劾案能衝擊到2020美國總統大選川普的選情,因此希望彈劾案能拖越久越好,因此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表示,彈劾案將不會那麼快就送進參議院。裴洛西並公開批評,麥康奈「不會擔任公正的陪審員。」

彈劾案後的可能結果

除非最近又爆發川普的重大濫權事件,否則共和黨極有可能在參議院將此案封殺,那川普將會無事一身輕。

但如果川普真被認定有罪,參議院可以繼續投票決定是否還禁止川普今後再次擔任總統職位。

在被參議院判罪後的川普,仍有可能遭到刑事審判。彈劾案在川普離職後仍可進行,目的是剝奪他今後重新任職的權利或在任職總統時獲得的待遇(如退休金)。

美國眾議院進行彈劾總統川普案的表決,受到全球矚目。   圖:翻攝自POLITICO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