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今日突然對該國軍方下令,佔領所有爭端島嶼。改變其上任以來擱置南海主權,爭取中國合作的態度。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杜特地已命令軍方佔領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菲律賓所有島嶼,並加強其防禦力,以宣揚該國的主權,他說這是一場控制該地區領土的競賽。

杜特地今日表示,應該在菲律賓在南沙群島所擁有的九至十個島嶼,礁石和淺灘上興建工事。

杜特地說,他可能會在獨立紀念日訪問其中的Pag-asa島,並豎立菲律賓國旗。

他說,已經有預算資金用於修復那裡的跑道,那裡是一個小型捕魚社區和菲律賓部隊駐地。

在訪問有爭議的南沙群島附近的西部巴拉望島一個軍事營地時,他告訴記者:「看起來每個人都在爭奪那裡的島嶼,所以我們最好生活在那些仍然空置的島嶼上。」

儘管東南亞各國提出異議,但中國仍將南海絕大部分海域劃歸己有,並興建人工島礁,還在其上鋪設戰機跑道。

杜特地上任後,擱置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在海牙國際仲裁法庭爭取到的有利判決,對中國採取友好立場。她的毒品戰爭奪走數千條人命,引發國際譴責。他也轉向中國,爭取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和贈款。

但是這位強人今天稍早改變了語調,說現在該是時候「在那兒豎立建築物併升起菲律賓國旗了」,並表示:「我已下令武裝部隊佔領所有島礁。...至少,讓我們了解我們現在的情況,並在那裡強調它是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