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太有意思了,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為什麼柯文哲昨是今非?選民的印象是柯文哲自從連任市長後,幾乎和民進黨對著幹,甚至和國民黨,或廣義上的傳統泛藍,「兩岸一家親」路線理念也比較相近,推論是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恩怨的怒氣未消。回想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放任外圍側翼抹紅又抹黑,柯文哲至今怒氣未消是可以理解,選後民進黨事後也沒給柯好臉色看。關鍵時刻對柯文哲來說,是不是民進黨輸了總統,才算是還了這筆債。

韓柯會合體連線嗎?柯文哲不支持韓國瑜選總統絕對是廢話,柯文哲心裡話就是「2020,我來都選不上,你省省吧」。他對韓國瑜的評價,就和普羅大眾對韓國瑜的評價一樣,就是個草包,「只夠當北農總經理」、「沒有啥內涵」、「他不是庶民」。前幾天柯文哲幫韓國瑜仗義執言,說因為負債三千億才讓韓國瑜落跑,兩人默契再度引發關注。

其實,柯文哲跟韓國瑜的關係分三階段,從捧韓罵韓到幫韓。去年九合一選舉前,柯文哲對韓國瑜各種好評,還跟韓國瑜表現得像朋友一樣。去年九合一選後,一直有種柯韓大結盟的聲音存在,柯文哲一直想拜會韓國瑜,但是韓國瑜一直冷處理柯文哲。在柯文哲見不到韓國瑜後,柯文哲開始罵韓國瑜,並醞釀跟郭台銘合作。在跟郭台銘合作破局後,加上柯文哲組黨,這時候還在罵韓國瑜。開始改變關係是在,張善政說韓粉可以投民眾黨時,柯文哲又開始幫韓國瑜緩頰砂石案,現在又幫韓國瑜落跑找藉口,說高雄負債太多等等。可見得柯文哲捧過韓國瑜,但不是永遠捧韓國瑜,柯文哲罵過韓國瑜,更不是永遠罵韓國瑜,他是看時機跟看對自己有沒有利,才選擇性捧韓國瑜的。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罵陳菊,這種發言被圍剿也只是剛好,柯文哲在提醒人民韓國瑜很爛,但民進黨也沒多好。不過韓國瑜倒是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柯文哲在幫他讚聲,這也是臉皮夠厚。柯文哲如果選戰基調再扯韓國瑜,綠營有更多理由打擊民眾黨,這是一場網路文宣戰,柯文哲一直幫韓國瑜緩頰說好話的策略,實在是讓人看不懂,2020總統大選對於泛藍都是一個敗局,而且是被韓國瑜自己玩掉。真的要幫總統候選人說話,也應該為曾經幫忙的好朋友宋楚瑜美言幾句。仔細一看,還不就是利益衝突,怕親民黨在第三勢力跟民眾黨搶票,難怪會被宋楚瑜批評為無情無義,這種背棄盟友的速度跟方式,政壇少見。

最近綠黨不斷質疑民眾黨,柯文哲是韓國瑜的盟友,民眾黨是國民黨的側翼。民眾黨人宣稱總統選擇,韓國瑜、蔡英文、宋楚瑜都可以支持,除此,民眾黨還呼籲「投給小英不如投廢票」、「民進黨不過半」等乍看不藍不綠,其實是在替國民黨護駕的奇談怪論。甚至綠黨憂慮,一旦國民黨萎靡到中國認為不堪作為其在台代理人,民眾黨就是備胎,柯文哲正在上一條讓台灣民主進程的回頭路。

中共的統戰政策會不會讓台灣人失去民主的信念?民主化是可能倒退的,遠的像威瑪,近的像東歐變局。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年,很多人在談台灣的民主化,許多人覺得台灣的民主化正在被試煉,關鍵當然是兩岸,中共銳實力不斷侵蝕台灣民主基礎。

事實上,為什麼一樣是批評執政黨,時代力量頂多被民進黨側翼批評作秀,柯文哲批評時卻常常惹來一堆爭議。因為黃國昌批評時,會準備一堆資料佐證,然後開記者會正式砲轟。柯文哲沒有團隊輔助資料,自己也沒針對議題做功課,每次都只能用「感覺怪怪的」來發表自己的意見。然後為了充實談話內容,開始用邏輯去找證據來輔助自己的批評。柯文哲如果不去思考,為什麼自己的揭弊方式,跟不喜歡做功課的在野黨國民黨最接近,那民眾黨的存活時間只會比親民黨更快泡沫。

台灣民主的確需要防衛,第三勢力必須有更好的選擇,但不能僅依賴政黨自律機制,更不能寄望於僞裝中立的政黨。綠黨、台灣基進都在門檻邊緣,也都認為國民黨卑躬屈膝,民眾黨說何必正面對抗?就立場清晰、目標明確的角度來看,這些綠營小黨可以是新的國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