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NowThis Politics」臉書

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18日中午起,開始辯論是否彈劾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新表決結果出爐,眾院以230票比197票,通過對川普的彈劾案,讓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3位遭彈劾的總統。該案將在明年1月送交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預計川普將在那裡獲得無罪釋放並繼續任職,成為美國第1位競選連任時受彈劾的總統。川普回應表示,這起彈劾案是民主黨的政治自殺遊行。

「NowThis Politics」臉書直播表決過程,在眾議院享有36席優勢的民主黨,讓彈劾案輕鬆過關。至於川普,則在推特連續發文強調「沒有做錯事」。

該起彈劾案主要針對川普要求中國與烏克蘭,對他的2020年總統大選可能對手──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拜登兒子韓特(Hunter Biden)是否涉及非法進行調查,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指責川普的作為,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另外也指責川普命令其最高助手,不要做證,並且拒絕國會71項文件要求,妨礙國會調查。

美國眾院案剛剛結束長達6小時辯論,目前眾議院投票結束,在投票過程中,裴洛西迅速抓起1張綠色卡片(代表贊成)投入票箱。

自從1789年以來,美眾議院啟動過62次彈劾程序,其中遭到彈劾的總統包括1868年2月詹森(Andrew Johnson),以及1998年12月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如今彈劾案過關,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3位遭到彈劾的總統。

川普(左)稍早前表,民主黨浪費時間在彈劾案上,讓國會又空轉。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