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評論者沈富雄昨(17)日對2020總統大選提出了他的看法,認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可能會大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300萬票,兩者差距25%。

而依蘋果日報及兩岸政策協會昨天公布的民調,兩陣營差距分別為29%及38%,則韓有可能大輸400萬票甚至500萬票。

沈富雄是看了聯合報16日公布的民調後,得出此一結論,如果沈富雄的預言及蘋果、兩岸政策會的民調成真,這也將是繼2016總統大選,朱立倫輸給蔡英文300萬票後,國民黨又一次破300萬票的慘敗。

2016總統大選,朱立倫大輸蔡英文300萬票。圖 : 翻攝自dcard@k0128。

掩耳盜鈴的蓋牌效應

或許會有人說,民調已經不可信了,因為韓國瑜早令韓粉在民調時要說唯一支持蔡英文,產生了「蓋牌效應」,因此民調已然失真。

但民調既是以科學為根基,就還是有它的判斷邏輯,TVBS昨日的民調發現,韓宣布蓋牌後,蔡英文的民調小幅度增加,韓國瑜的民調也僅略為減少。

在各家的民調中,TVBS±5%、聯合報±2%,蘋果±4%、美麗島週報±4%,都可明顯看出,韓陣營的怪招「蓋牌效應」除了掩耳盜鈴之外,並沒有發揮多大的功效。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左)與他的副手張善政(右)。圖 : 張良一/攝。

國民黨的利空因素

2019的九合一六都及縣市長選舉,藍軍不是才大贏嗎? 期中選舉時殺得民進黨人人自危,為何一年後會整個翻盤,讓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的選情這麼難看? 這要從幾個局面來看:

一 中國崛起的修昔底德陷阱

依據修昔底德陷阱 (Thucydides's Trap),一個新興勢力的崛起,必將引起既存大國或周邊勢力的側目、甚至反抗,進而引發戰爭的可能性。

中國近年來在軍事上的擴張引發了東海及南海的主權爭議,也威脅了台灣的安全;中國不斷發射軍用及民用衛星上,引發了美國疑慮,甚至讓參議院在今天通過了國防授權法案,允許太空部隊成立,正式進入星戰時代。

中國航母遼寧號艦隊離港穿越台海,並做亞洲地區長程巡弋,引發周邊國家緊張。(資料照片)

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讓中國勢力得以伸入亞、非各國,引發國際質疑;而「2025中國製造」,更有「超歐趕美」趨勢,讓美國總統川普不得不以貿易戰來反擊。由美國帶頭的反中聯盟,已成新的浪潮。

而一向親中的國民黨,在這樣變動的大環境下,仍然跟不上世界局勢,提不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兩岸策略,不斷遭到抹紅,也是剛好而已。

反送中激起的芒果乾

香港送中條例所引發的民眾對抗,涉及基本人權議題,引發了全球各國的同情。

而鄰近香港的台灣,同樣面對一國兩制的問題,更是有「唇亡齒寒」的「芒果乾」(亡國感)感受;香港反送中遭到的打壓越嚴重,台灣人反中國的情緒也就越激烈。

反送中自六月發生之後,台灣芒果乾大爆發,綠營執政不力的狀況不再成為焦點,蔡陣營撿到無敵巨砲,從此逆轉勝,一路綠燈到底。

香港多間大學變成反送中戰場,反送中運動造成了台灣總統選舉蔡英文陣營的大利多。圖 : 翻攝自campustv

三 藍軍沒有像樣的領袖人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又當了豬隊友,說總統蔡英文是「衰尾查某」,被綠營批評是歧視女性。吳敦義傷害國民黨選情的事件當然不只這一樁,前不久的「不分區名單之亂」也讓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受重傷,不只不分區調席次,連區域立委也受影響,台南就有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被逼得跳海抗議。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不滿立委不分區名單,14日赴安平港旁「跳海」。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

韓國瑜本身也是「非典」的總統候選人。去年的高雄市長選舉,由於他與陳其邁有不打負面選戰的協議,所以夙昔作為並未被嚴格檢驗;現在出來選總統了,被民進黨打得全身是洞,再怎麼喝水補救都會馬上漏光光,選情岌岌可危。加上高雄市長上任快一年,沒有重大建樹,韓國瑜「草包」的標籤完全撕不掉。

四 國民黨缺乏選戰謀略 豬隊友趴趴走

這次總統大選,綠營的操盤手是誰? 是號稱「割喉割到斷」的新潮流大老邱義仁,他不但在綠營輩分高、喊水會結凍,更早早在好幾個月前就已就定位,網軍、名嘴、媒體、民代、議題設定,一切運籌於帷幄之中。

反觀藍軍,國民黨總部用的是爭議頗大的蔡正元,結果在查獲楊蕙如網軍後,藍委去外交部抗議,竟發生「撥帽保六女警」和「浪費病床資源」事件,造成輿論風向反對藍營不利,藍軍連撿到槍都會膛炸,豬隊友一堆,選情怎會樂觀的起來。

網友痛批陳宜民舉止粗暴不理性,甚至還有人直呼要葉毓蘭出面譴責藍委的暴力行徑。圖 : 翻攝自網路。

再看韓陣營的戰力,幾乎完全沒有議題論述可言,在野黨挑戰執政黨,找不到執政黨的弱點來攻擊,反而處處遭爆料,被打得滿身是傷,一天到晚只有defense、defense、defense! 這麼弱的在野陣容,舉世罕見! 至於新接韓國瑜競選總部總幹事的朱立倫,只剩離選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能發揮多少團隊戰力也頗有疑問。

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難逃大敗命運,只是輸多輸少的問題。選前一個月,對民進黨而言是「垃圾時間」,還在猛打韓國瑜,只是為了在立委選舉攻擊母雞,藉此再多拿幾席立院席次而已。

「割喉割到斷」,這下國民黨真的領教到邱義仁的手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