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和其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反對下,法國消息人士說,中國17日已撤回在安理會討論印度控制克什米爾問題的提案,安理會未討論這項議題。

綜合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法國未具名的外交官和消息人士談話,法國和其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告訴中國,安理會不是討論克什米爾問題的最佳場所,這項問題應由印度與巴基斯坦雙邊自行處理。

法國官員表示,法國的立場明確,且最近多次強調克什米爾問題應由印巴雙邊處理。

此外,消息人士指出,德國、波蘭等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也展現無意在安理會會議中討論克什米爾問題的態度。

印度中央政府8月15日廢除賦予印度控制克什米爾特殊自主權的憲法第370條後,中國公開支持巴基斯坦反對印度的立場,並於8月16日提出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克什米爾問題後,16日再度提議聯合國安理會討論這項議題,但最終在法國等常任理事國反對下受挫,悄悄撤回提案。

中國再次提案在安理會討論克什米爾問題,被印度認為是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古瑞希(Shah Mehmood Qureshi)日前致函聯合國之後的配合行動。

古瑞希這封信函指控,印度正在為「分裂」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做準備,並且拆除印巴爭議邊境5段控制線的圍欄,讓克什米爾情勢升溫,要求安理會加強聯合國軍事觀察員小組監視印巴邊境。

巴基斯坦多次對外宣傳,印度透過廢除印控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與增兵邊境,正計劃併吞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

印度曾在中國成功促成安理會召開閉門會議,討論印控克什米爾現狀被改變為兩個中央直轄區問題後,以拒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印度出席第22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議等舉動,表達不滿。

不過,由於第22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議已延宕多時,王毅預計21日在印度北方省阿格拉(Agra)與印度特別代表、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主持這場會議,重新審議中印雙邊關係所有方面的議題,甚至不排除討論印度不參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