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學生會今(18)日公布,校方已確定在明年底前撤除校務基金中高達22%、4.32億元投資於高汙染、高碳排產業的資金,成為「亞洲第一間成功從高汙染產業中撤資的大學」,目前已確定台大的校務基金並未投資於石化燃料產業,而未來也不會有資金投資在該產業。

台大學生會今日透過臉書表示,自2017年起,學生會永續部與 台大氣候行動社即展開校務基金對於「高汙染、高碳排」產業的撤資倡議,而同年,在台大學生會所舉辦的「校長,給問嗎?」活動中,台大校長管中閔以校長候選人的身分表態,未來若就任校長,將撤除校務基金在上述產業的投資。

台大學生會認為,撤資所涉及的層面,不單單只是經濟與環境面,亦牽涉世代正義與全球的區域正義。台大的撤資行動,除了對使用化石燃料、及造成環境污染與高碳排之行為形成壓力,並呼應氣候變遷危機之外,亦期望能促使更多社會大眾意識到不當的資金運用,可能促成環境與氣候變遷問題的惡化,而我們其實都能作出改變。

對於學校撤資的作為,台大學生會給予校方高度的肯定,但也呼籲學校,應主動於台大公開網站公告本次撤資的承諾,發揮高度的社會影響力,帶動更多社會的討論與作為,也得以讓國際社群看到台大(台灣)在面對氣候變遷危機的改變與努力,且未來投資原則的建立過程,應朝向公開透明、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向努力,讓台大師生能有表達意見、檢核監督的空間,確保投資原則能兼估環境、氣候風險及其他多元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