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衰尾查某」辱罵總統蔡英文,是否涉及性別歧視,多年從事台語文工作的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今(18)日表示,吳用「衰尾查某」當然不好聽,但看輕是否帶有歧視意味,還可以討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全國勞工後援總會17日成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致詞,提到蔡英文總統任內發生多起分屍案時說,「蔡英文這個衰尾查某,這麼衰的人做總統,一定要讓她下台」。

對此,蔡英文則透過臉書強烈回應,「我不認為這樣的政治文化應該被接受,我們也無法接受用這樣的語言針對女性做出人身攻擊」。

吳敦義用負面字眼批評蔡英文施政是一回事,但用「衰尾查某」是否就是性別歧視,台語專家陳豐惠則有所保留。她說,「衰尾查某」當然不好聽,但罵人「衰尾道人」也是指人帶衰的意思。

陳豐惠說,「衰尾」或甚至比較難聽一點的「衰尛」,都是同義的,在華語的意思就是「掃把星」,不管罵的對象是「查某」或「查甫」,都是看輕對方。至於是否涉及性別歧視,她說,所有罵人的話當然都看輕人,但看輕是否帶有歧視意味,還可以討論。

有人認為罵女性「衰尾查某」比較粗俗,會不會是對於台語有刻板印象,認為用台語罵人比較不好?陳豐惠則說,這是長期社會的刻板印象,也是台語長期被社會、媒體所塑造形象,但是罵人「掃把星」有比較好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