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17)日下午率隊前往板橋區縣民大道3段拆除民宅防火巷違建,他表示,後巷二次違建不但涉及污水設施維護問題,更嚴重影響消防安全,呼籲違建戶盡快自行拆除,還給大家一個安全、安居、安心的生活環境。 

市府水利局指出,新北市污水接管戶數已達百萬,過去在接管施工過程,常因住戶違建導致接管時沒有施作空間,因此在施工前會協調住戶拆除違建,但在完工後,發現竟有住戶復建違建,形成「後巷二次違建」情形,不但影響排水設備維護,萬一發生火災意外時,還可能延誤救災。

為杜絕此類危害公共安全情形,侯友宜一上任即責成消防、工務、水利等局成立公安小組全面稽查,認定違建事項,並排定拆除順序。據統計,目前全市約有2600多條後巷有二次違建情形,今天先由市長,接著中和區南工路及林口區林口路的後巷違建也將陸續進行拆除。 

侯友宜表示,後巷二次違建不僅增加維護排水設備難度,更嚴重妨礙火災救援,呼籲違建住戶盡快自行拆除,如經公安小組違建拆除大隊拆除,費用還是得由住戶承擔,另外,工務局也已擬定違章建築拆除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希望議會盡快通過,共同為市民生命財產把關。 

水利局表示,為確保污水下水道設施正常運作,均定期辦理後巷檢視巡查作業,並成立污水管線堵塞通報專線(0800-885717幫幫我清一清),只要民眾通報,就會立即派員前往處理清疏。

新北市公安聯合稽查小組拆除後巷二次違建,侯友宜以行動鐵腕展示決心。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