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發展至今,已成為大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務。Google日前首度揭露旗下地圖資料庫數據,宣布已拍攝超過1000萬英里(約1600萬公里)的街景照片,相當於繞行地球400圈,且取得的衛星圖面積已覆蓋地球98%的居住人口。

Google近期首度在官方部落格公布其全球拍攝範圍,包括1000萬英里的街景圖像、3600萬平方英里的Google Earth圖像,總共覆蓋全球98%的人口。

Google自2007年開始啟動街景拍攝,原先是透過街景車拍攝。Google表示,其每輛街景車皆搭載9顆鏡頭,可捕捉每個角度的高解析度圖像,而這些鏡頭皆能在炙熱的死亡谷(Death Valley)或雪山等極端的環境下拍攝,且每輛街景車都配有照片處理中心、光達感測器,以確保測量的精確度。

Google陸續又加入三輪車、徒步等拍攝方式,將街景背包掛在人、羊或駱駝身上,從多方來源蒐集高解析度的即時照片,確保Google Maps能維持在最新狀態。蒐集到圖像後,Google會再透過測量技術進行圖像比對,並融合街景、航空照、衛星照片及資料集等來源圖。

Google表示,該公司不僅將Google地圖定位為導航工具,還試圖建立資訊中心平台,陸續加入社群、旅遊預定等服務,Google近期更推出AR導航功能「Live View」,結合街道實景與地圖路線,讓用戶能更輕鬆使用導航服務。 

Google近期首度在官方部落格公布其全球拍攝範圍,覆蓋地球98%的居住人口。   圖:翻攝自Google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