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運用先前提出的總統選舉動能理論,指出在野的國民黨在總統贏面比較大,但他今(17)日表示,韓國瑜可能創下台灣總統大選史上的「特異案例」。

游盈隆在臉書指出,「總統選舉動能理論(Theorem of Presidential Campaign Momentum),這是我2010年應美國史坦福大學邀請演講時提出的,主要是用來解釋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現在是2019年底,當併入2012、2014、2016、2018等最近四次選舉結果做系統性檢視後,更加證實具有超強的解釋力和說服力。」

他說,這個理論的中心論證是,「從1993年以來,以六次總統大選為中心,共計24次重要選舉的實際觀察,可看出一個清晰的發展脈絡,那就是,每一次總統大選結果都和其之前的縣市長選舉、直轄市長選舉及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有直接的關連性;縣市長選舉、直轄市長選舉、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形成一個自成體系的『選舉群組』;而且,縣市長席次的多寡往往成為後續選戰尤其是總統選戰的重要驅動力。縣市長席次愈多,立委席次就愈多,總統勝選的機率就愈大;反之,則愈小。」

游盈隆表示,根據這項「總統選舉動能理論」,2020台灣總統大選,照理說,應該是在野的國民黨贏面比較大才對?但從最近幾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全國性民調看來,總統選情一面倒,蔡英文已遙遙領先韓國瑜近30個百分點。特別需要說的是,「我所提的這項民調數字和長期趨勢都是在韓國瑜11月28日公開抵制民調之前做的。」

他認為,這就使得2020總統大選很可能成為一個「特異案例」(Deviant case)。「是什麼因素讓2020總統選舉變成特異案例?」、「是什麼因素讓2018蓄積的有利國民黨的強大總統選舉動能消失無蹤?」「是什麼因素讓預期的有利國民黨的總統選舉動能失靈?」、「韓國瑜和國民黨到底做錯了怎麼?」或者做一個反面思考,「蔡英文和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竟能讓預期對國民黨有利的強大總統選舉動能熄火?」

撇開選戰技術面不談,他列出5個值得研討的選戰基本面因素,第1個是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雖由韓國瑜出線,但內部分崩離析,郭台銘退黨,王金平、朱立倫疏離,吳敦義爭議四起,都是明顯徵候。整體而言,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基本上是分裂的國民黨對抗團結的民進黨。

第2個是韓國瑜競選團隊核心清一色都是大選菜鳥,可以說是一個完全沒有真正大選經驗的團隊,這和蔡英文競選團對恰好形成鮮明的對比。這一點只要看看美國NBA、MLB或NCAA冠軍爭奪戰的經驗,就可心領神會。有打總冠軍賽經驗或總統大選經驗的隊伍當然比較有利,這也難怪,蔡營操盤手林錫耀笑說,「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

第3個則是,2018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雖拿下3都12縣市,但沒有能夠形成所謂「地方包圍中央」的氣氛,對韓國瑜的選戰聲勢看不出實質助益,包括新北市和台中市。

第4個是,韓國瑜的總統候選人形象爭議大,個人能力、品德、生活習慣都備受批評,這是自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以來,主要政黨候選人形象最受質疑的一個。通不過「比較候選人評價」(Comparative Candidate Evaluation)這一重要關卡,造成最嚴重的致命傷。

最後,第5個是,韓陣營迄今為止未能針對蔡英文上台三年半的主要施政缺失作全面有系統地深入檢討和批判,同時也尚未提出讓選民驚艷、心嚮往之的重大政見主張,這是總統選戰動能失靈的另一項主因。

他直言,整體來看,韓國瑜和國民黨未能好好把握因對手犯錯所帶來的難得歷史機緣,未能善用對己有利的總統選舉動能,一誤再誤,讓2020總統大選成為一個「特異案例」,也算是歷史留名的另一種方式。

游盈隆17日在臉書提到,運用先前提出的總統選舉動能理論,在野黨的國民黨在總統贏面比較大。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