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落敗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今年5月一審敗訴;丁守中上訴,高等法院今天(17日)二審也宣判丁敗訴,全案定讞。對此,丁守中失落的表示,「丁守中的選舉訴訟結束了,台灣的民主卻還在掙扎。」

丁守中今天在臉書發文,「這是一場非常辛苦的訴訟,感謝幫我打官司的律師,和一路相挺的市民朋友。」

丁守中說,司法是守護民主法治、守護正義公理的最後一道防線,如今也陷落了。對判決結果,丁守中小小失落,但是對台灣未來,丁守中大大憂心。

丁守中表示,他沒有想到:去年投票日下午四點以後,台北市還有1303個投票所(占全部1563個投票所的83.3%)還在大排長龍投票,大家一邊看開票、一邊投票,一直投到晚上7:46分。這種完全違憲違法、違反公平原則、被國際視為荒謬笑談的選舉,竟會得到法院最終的認可和支持。說明我們所有關於選舉的法律規範都白訂了。「我們不是沒有法,我們只是沒有司法。」

丁守中指出,這個訴訟凸顯出,保守、封閉的司法系統,需要更深層次的改革。司法系統的自我設限和對當權者的縱容,將使公義國家和民主法治國的理想,如夢幻泡影無法實現。

高等法院的判決,等於告訴人們:「當權者可以享盡執政的優勢,可以肆無忌憚操縱選務。選務機關再怎麼樣的違法濫權失職!再怎麼樣的不公平!再怎麼樣違反法律原理原則與行政程序!都是沒有責任的,這樣的選舉結果都是有效的。」民主政治的基礎,就是靠公平公正的選舉,沒有了公平公正的選舉,台灣未來還有真正的民主嗎?

丁守中痛批台灣的民主發展,現在出現亂流。現在的當權者,正在享受權力的傲慢,不僅一步步在侵蝕台灣的民主法治與 
人權。還任命了史上最具政治性的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總統、立委大選馬上就要投票了,大家要以我的案子為鑑,現在主管政黨的內政部次長公然呼籲不投小黨、支持蔡英文,台灣的民主選舉還有公信力嗎?所以全國的民眾要睜亮眼睛,要更強有力的監督制衡、下架違法濫權的政府,才能保障我們的民主法治與人權!

最後他強調,「丁守中的選舉訴訟結束了,台灣的民主卻還在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