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今(17)日發布,海警2301艦艇編隊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中國國防部發言人還稱,「今後我們多過幾次,日方習慣了,也就好了」。

根據地質學家估計,釣魚台和周邊的島嶼,石油礦產資源相當豐富,且擁有釣魚台,經濟海域可向外擴張200海浬,因此釣魚台主權爭議仍未解。

《環球網》報導指出,日本方面炒作中國海軍穿越宮古海峽早已不是罕見之事。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對此回應,「主要是日方心態沒有調整好,心病還沒有治好。也許是因為以往中國軍艦過宮古海峽過少了,那麼今後我們多過幾次,日方習慣了,也就好了。」

日本防衛省16日發布消息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巡邏機以及秋月號驅逐艦在沖繩本島西南約180公里處海域,發現中國海軍艦艇編隊,並利用巡邏機跟拍。

日本防衛省指出,中國軍艦編隊分別有中國海軍的052D型驅逐艦南京艦(舷號155),054A型護衛艦揚州艦(舷號578)、南通艦(舷號601)以及903A型補給艦巢湖艦(舷號890),共有4艘軍艦。

不顧日方昨日的抗議,中國海警今日發布,2301艦艇編隊在釣魚台領海內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