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週「赴京述職」,16日在中南海瀛台向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匯報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無視「反送中」、「反警暴」訴求,習近平讚林鄭有勇氣、擔當。

習近平說,即將過去的這一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他向林鄭月娥說:「面對各種困難和壓力,你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你還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扶助企業、紓緩民困,認真研究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對你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示出的勇氣和擔當,中央是充分肯定的。」

習近平強調,他在11月14日於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期間發表講話,表明了中央對香港局勢的基本立場和態度,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習近平表示,「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愛國愛港力量,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致,共同推動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感謝習近平對香港近半年局勢的關心及指導,又感謝習近平對她及特區政府在處理「這麼大的危機」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