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似乎搞烏龍,把成立63年的台灣觀光協會誤以為這一、二年才成立,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今日反酸說,不認識台灣觀光協會,去google也應該知道。協會今年1210日才剛舉辦63週年年會。「張前院長要這樣批評,我只能說,『他怎麼了啊?」選舉要讓一個人抹黑、造謠、顛倒是非」

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典禮今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及總統府資政、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也都出席這場活動,並於活動後先後接受媒體訪問。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11日晚間在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主持的臉書直播中表示,前交通局觀光局長賴瑟珍卸任後出任觀光協會理事長,但綠營又弄一個觀光協會讓葉菊蘭主導,很多政府觀光的案子就都給葉菊蘭的協會,不亂才怪,政府自己在製造混亂,見不得不是綠營的人在主導協會,將來一些協會要清一清。

張善政回應網友表示,協會太多也不是好事情,台灣的觀光沒有市場大到這個樣子,但現在的政府,看到某一個觀光協會如果是所謂的藍的人在處理,就給你搞個綠的,搞新的協會,讓綠的人處理。

對此,台灣觀光協會15日發出聲明嚴正駁斥與澄清,張善政稱本會接受政府很多的補助,令人感到費解。台灣觀光協會多年來接受交通部觀光局委託,每年赴海外辦理國際推廣活動,但並未拿政府的「補助款」,且葉菊蘭是在台灣觀光協會前會長賴瑟珍請辭會長後接任會長。

對於張善政的指控,蔡英文說,「我覺得他不做政府工作以後真的脫節得蠻厲害的,台灣觀光協會本來就是受交通部的委託做很多的工作,不論誰做會長都是一樣的情況。所以,他講的情況跟事實實在偏離太多。」

對此,林佳龍說,一個當過行政院長的人搞不清什麼是「台灣觀光協會」、什麼是「台灣觀光發展協會」,然後誤植說觀光協會是這一、二年才成立了。事實上,成立了63年,早在觀光局成立之前。

林佳龍說,交通部給台灣觀光協會任何補助都有很嚴謹的程序,任何標案也都需要經過採購法規定。並沒有因為誰當總統、誰當協會會長而有所差別。

總統府資政、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則表示,張善政做過行政院長,不認識台灣觀光協會,去google也應該知道。協會今年1210日才剛舉辦63週年年會。「張前院長要這樣批評,我只能說,『他怎麼了啊?」選舉要讓一個人抹黑、造謠、顛倒是非」。

葉菊蘭說,台灣觀光協會不管誰做會長,都接受觀光局委託。「其實我們不是拿補助案,大家都搞錯了。觀光局根據觀光發展條例及行政相關法規,針對很多市場要推廣,台灣觀光協會是憑著企劃書,透過很多評審委員的審核,我們拿到全世界各地推廣的工作」,「其實是非常辛苦的,每一張單據都要檢核,每一張車票都要送到觀光局」,台灣觀光協會歷任會長大概都是這種方式。

葉菊蘭說,這對觀光協會董事與會員都不公平,因為長期以來協會的董事是不分藍綠,會員也來自各地方。

至於會不會向張善政提告,葉菊蘭說,張善政發言傷害的協會、也傷害了她個人名譽,「我們保留法律追訴權」,正與法律顧問研議中。縱使這是選舉期間的操作,也傷害了台灣觀光協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