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影片,稱呼「總統」,讓中國合作業者不滿、要求刪除影片,但波特王表態願意解約,而波特王的中國社群微博擁有百萬人數追蹤,也立刻遭改密碼「端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稱,台灣跟中國同文同種,可是為什麼台灣一直往美國靠過去,中國自己要反省。

柯文哲上午出席南港生技產業聚落BOT案「台北生技園區」正式開工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進黨大老林濁水認為,柯文哲的鐵粉族群,也就是年輕人的支持度已然崩盤。柯文哲說,林濁水是他新竹中學的學長,作為新潮流的大老,當然要這樣子講,但他非常清楚,股票有高高低低,「我的粉絲會增加、會減少,但對我來講就是不斷進化、不斷進步,有錯我們會修改,就這樣啊!對我來講,蠻自然的」。

而民眾黨全國後援會總會長謝俊州穿民眾黨背心幫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明義站台,柯文哲重申,民眾黨作為一個柔性政黨,如果是個人交情,也沒有嚴格禁止說不能助選、站台,「但是你要穿著黨的背心上去、使用黨的資源、使用黨的符號,除非有得到黨中央的授權、組織部的同意」,所以針對這問題,內部會訂一個規則,「你個人是個人的事情,但要用到黨的符號,那是不宜」。

至於蔡英文總統日前與Youtuber波特王合作拍片,卻因中國的商業合作方不但要求不能出現「總統」兩字,遭到中國業者解約。柯文哲表示,中國就是對台灣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台灣、中國是同文同種,可是為什麼台灣一直往美國靠過去?中國自己要反省嘛,每一個地方都封殺,不會讓台灣更靠近中國。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