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事件40周年/最浪漫的選擇(二)】

美麗島事件後才兩天,軍警便拂曉出擊展開大逮捕行動。施明德、艾琳達夫婦,以及陳菊、呂秀蓮,當時都住在林義雄家樓上,突然,艾琳達急著狂敲陳菊的房門大喊:來抓人了,快跑!此時,客廳的門被衝破,玻璃碎落滿地,軍警向陳菊這邊衝過來,眼看就要逮捕到她了,這個時候,陳菊突然將握在手上的美金朝艾琳達丟了過來……接著,她雙手就被反銬押走了。

具有美國人身分的艾琳達當天並沒有被抓走,直到如今,她受訪時再回顧陳菊當年被逮前千鈞一髮之際,所丟給她的這一千元美金,心裡依然滿是感動,艾琳達說:「(哪怕到這個時候,)陳菊還記得我身無分文…。」

但也萬萬沒有想到,陳菊原意要讓她活下去的這一千美元,最後竟成為艾琳達展開美麗島國際救援行動的機票錢。

艾琳達把陳菊給她的生活費拿去買機票展開救援

美麗島海外救援(邱萬興 提供)

艾琳達說,逮捕行動兩天後,她就被當局驅逐出境了。要被驅逐到哪裡她也不知道,直到下飛機才發覺自己來到日本了。「日本不是一個很關注國際局勢的地方,」艾琳達盤算著,「若要展開國際救援,那就必須到香港去。」確實,因為國際媒體的亞太總部大都集中在那邊。

艾琳達因此玩笑似地慶幸台灣當局把她驅逐出境,所以飛到日本不用她花錢,而陳菊的這一千美金,則正好讓她買機票從東京飛到香港。

「國民黨在香港勢力很大的,」艾琳達說她剛到香港也不是那麼順利,不過,還是有一些進步力量的媒體願意報導,譬如《七〇年代》就在新年(1980)元旦最新一期刊登對她的專訪,「這才對新聞局長宋楚瑜對美麗島事件的說法有所回應。」艾琳達說。

國際救援美麗島 艾琳達:台灣同鄉傾全力動員遊說美國

1980美麗島事件大審,國際媒體報導。(艾琳達 提供)

台灣民主派人士被戒嚴當局全面逮捕的消息逐漸發酵到國際社會,艾琳達說,除了藉由國際媒體發聲之外,最重要的,是海外台灣人發動的救援行動起了大效果。艾琳達說她返美之後開始向海外台灣人說明美麗島事件的真相,「海外台灣人動員非常多人,超過一千人,都向他們選區或有關係的國會議員遊說,這才讓美國國會和官方採取行動。」只是,艾琳達也說:「這些人,恐怕有一半,後來都變成黑名單了。」

當年同樣積極展開救援行動的世台會會長陳唐山這次受訪時也說,那時他去找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丁大衛,請他一定要到台灣瞭解這個案件,給予台灣戒嚴當局一定的壓力;同時對於艾琳達聽到台灣要槍決施明德的傳言,也請託丁大衛打探看看。後來丁大衛確認沒這回事,陳唐山說這時他才鬆了一口氣,如今事隔40年,陳唐山又好笑又好氣地說:「搞不好這是艾琳達為了引起外界注意所放的『假消息』…」果真是如此,艾琳達受訪時也承認,當年為了救援,他真的是在美國各地放了很多「假消息」。

當年同樣積極展開救援行動的世台會會長陳唐山(圖:邱萬興)

當時的恐怖大逮捕 曾讓艾琳達幾乎精神崩潰

總之,美麗島事件後的國際救援行動,艾琳達的積極奔走,起了很大的效果,問她怎麼回顧這一段歷史?艾琳達說,美麗島事件後,她經常出現絕望的感覺,完全沒有想到竟然會逮捕這麼多人,她晚上經常睡不著覺,驚恐地直冒冷汗,幾乎到精神崩潰的程度。但是,「我一想到有像是柏楊、施明德這樣堅強的人的人生態度,」艾琳達說,就是這樣的力量支持著她,才會讓她拿著陳菊的那一千元美金,展開救援,繼續推動民主化,無悔地,選擇永遠與台灣連結在一起的人生。

美麗島事件,又稱「高雄事件」。是指1979年12月10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主的黨外人士,在高雄所舉辦的集會遊行,結果當晚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接著執政當局開始大肆逮捕黨外人士,包括:黃信介、張俊宏、施明德、姚嘉文、張俊宏、林義雄以及陳菊、呂秀蓮…等上百人,雜誌社並隨即遭到查封…。

這場被視為殲滅黨外民主菁英的軍法大審,主事者以叛亂罪起訴,隨後軍法大審引起全世界矚目,透過八名被告的法庭陳述,終局雖仍重判無期徒刑到12年有期徒刑(另,普通法院審理者涉及該案者,共37名遭判刑),但卻也已讓民主的種子在意外中遍灑台灣。此後,八名軍法被告出獄後,除了林弘宣退隱休養外,其餘都在台灣推動民主化進程中持續擔綱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