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8日在臉書質疑,高雄市府新聞局109年民意輿情調查分析標案急著發包,不是被用於市政回應,而是會被用在明年1月11日大選前選舉輿情回應。高市新聞局晚間澄清,完全依法辦理相關招標事宜,標案係針對不實或負面輿情,提供即時通知與建議,新聞局恪守行政中立,輿情蒐報標的皆為媒體,絕無執行民意蒐集調查。

林于凱表示,新聞局長王淺秋在12月6日無預警請辭,加入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擔任總發言人,但12月5日新聞局的預算才在市議會審查,並有兩筆預算遭到擱置:其中一筆是654萬元的「辦理輿論公意之蒐集整理及分析」。議員陳致中提出擱置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研考會其實也有針對民意調查的預算」,當時新聞局長回應是:「新聞局這筆預算是針對民意蒐集,進行新聞回應的判斷依據」。

林于凱說,他跟辦公室同仁及志工,查詢新聞局最近的標案,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在新聞局12/5預算審查之前,其實就有一系列標案上網招標了,包括「#109年網路新聞即時通報服務案」、「#109年電視新聞輿情蒐報服務案」、「109年市政活動攝製及錄影案」、「109年市政暨大型活動行銷短片製作案」、「#109年網路聲量彙整暨即時回應建議案」。

林于凱指出,他打「#」號的,就是這筆被擱置的684萬元預算下的項目,這三個案子的發包金額,加總起來總共是98萬元 384萬元 98萬元=580萬元。標案上網公告的時間,分別是12/4、12/4、11/27。也就是說,這筆684萬元的預算被擱置,但是其中有580萬元,在議會通過之前,就上網招標了。

於是林于凱提出有兩個疑惑:1. 明明是109年的預算,為何急著在108年底招標?且預算明明尚未通過;2. 根據副市長葉匡時所言,前局長王淺秋在這兩周曾經跟他討論離職,而在這周之內,新聞局總共上網招標了7個109年度的標案,如果局長已有離職之意,為何急著在這周內,去進行標案的招標?

林于凱說,不禁令人懷疑,這些109年的民意輿情調查分析標案,會在109/1/11明年大選之前,就被執行,這些民意蒐集調查的資料,不是被用於市政回應,而是被用於選舉輿情回應。以上兩個問題,還請新聞局說清楚講明白!

針對林于凱關心新聞局預算招標時程及用途,市府新聞局晚間特別發稿澄清說明,依據《地方制度法》第40條第3項規定,總預算案如有不能依期限審議完成時,除新興資本支出及新增科目以外,得依上年度執行數覈實動支。議員所指「109年網路新聞即時通報服務案」等6案,皆屬經常例行性採購,且年度開始需即刻執行,遂依地制法規定先行辦理招標前置作業,新聞局完全依法辦理相關招標事宜。

此外,109年網路新聞即時通報服務案、109年電視新聞輿情蒐報服務案、109年網路聲量彙整暨即時回應建議案等,係針對電視新聞、網路即時新聞、網路討論區、社群網站、部落格等媒體輿情進行輿情蒐報,針對不實或負面輿情,提供即時通知與建議,以利市府向社會大眾及媒體澄清說明,新聞局恪守行政中立,上開輿情蒐報標的皆為媒體,絕無執行民意蒐集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