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市文物局和貝驚中國地質大學於週五( 6 )召開「避暑山莊恐龍足跡研究取得重大成果」新聞發布會,研究學者表示團隊在清朝古蹟「承德避暑山莊」發現了近 300 枚侏羅紀晚期的恐龍足跡,此重大發現助於研究恐龍演化的過程和地球氣候變化。

 

據大陸媒體報導,早在 1992 年在避暑山莊內就有發現恐龍足跡化石,並陸續展開研究調查。該項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協同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足跡博物館、澳洲昆士蘭大學,於國際古生物學期刊《白堊紀研究》( Cretaceous Research )刊登。

 

根據足跡的形狀,研究團隊推測腳印的主人包括恐爪龍、雷龍、韓國鳥等。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帶有恐龍足跡化石的石材為 1987 1990 年間中共政府修葺避暑山莊時,陸陸續續於園區內鋪設,來源主要為承德縣麻地溝村。經過鑑定,這些化石屬於距今 1 5 千萬年前,侏羅紀晚期的地層。

 

因為這些帶有腳印的石材大多鋪設在路面上,目前承德市文物局和地質大學研究團隊正展開密集的溝通,討論這些化石的保存及利用方式。初步的方案是將部份化石移至博物館內保存,提供大眾觀賞及學習,而留在園區內的化石將會設立標記,提醒遊客小心迴避。




▲於誠德山莊內發現的恐龍腳印。(圖/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承德避暑山莊自康熙 42 年(西元 1703 年)開始興建,是清朝的皇家夏季行宮,有超過 300 年的歷史,剛開始只是一些寺廟,後來隨著皇帝每年夏季固定於此處避暑,周圍逐漸出現市集、酒館等形成一個城市,雍正 11 年(西元 1733 年)正式設立承德州,取自「承受先祖德澤」之意,並於五年後設立承德府管理該區事務。

 

回顧清朝歷史,許多重大事件都與此夏季行宮有關。傳聞乾隆皇帝就是誕生於承德山莊外的獅子園,而其十五子,也就是後來的嘉慶皇帝於行宮駕崩,遺詔中寫明此為父親的出生地,後才被繼任的道光皇帝追回修改。

 

咸豐皇帝在第二次鴉片戰爭(西元 1860 年)時,曾逃至避暑山莊避難,後 1861 年咸豐皇帝於山莊內的煙波致爽殿駕崩,由長子載淳繼位,原國號「祺祥」後歷經東西宮太后發動的「辛酉政變」年號改為「同治」。由兩位太后垂簾聽政的同治皇帝即位後,下令停止修葺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避暑山莊才在清朝歷史上短暫消失。

 

可以說是見證清朝由盛轉衰歷史的避暑山莊,在歷經轉亂、政權轉移後於 1961 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在 1994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將其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熱河行宮圖》,作者佚名,推測作畫年代為乾隆年間。(圖/翻攝自美國國會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