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制美國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中國大陸宣布暫停美軍艦戰機赴香港休整。對此,美國時間5日,共和黨籍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就美國國防戰略落實情況聽證會上,向國防部政策事務副部長約翰・魯德(John Rood)、聯合參謀部戰略規劃與政策主任、空軍中將戴維・阿爾文中將(David W. Allvin)提問:中國拒絕美國軍艦訪問香港,美艦是否可以訪問台灣,以顯示對台灣的支持。而這個問題很快地「激怒」了中國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今天(6日)下午以「社評:美軍艦訪台灣?美參議員想嚇唬誰」為題,揚言若美台提升軍事或其他官方交流,下一步解放軍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將常態化,軍艦也將越過「中線」,靠近台灣島。

《環球時報》「恐嚇」:一旦美台不思克制,繼續變本加厲,解放軍戰機一定會採防飛越台灣島的行 ,以此宣示對台灣的主權,抵消美台勾結對中國主權的損害。甚至解放軍戰機還可以從台北的所謂「總統府」上空低空飛掠,打擊「台獨」的囂張氣焰。還大嗆:如果台軍敢向解放軍開第一槍,那麼他們一定會遭到毀滅性的回擊。那將意味著台海戰爭的爆發。

《環球時報》狂言:台灣島已經完全處於中國大陸的有效軍事控制之下。警告說「台灣是我們的核心利益」,打擊「台獨」可以是中國社會「不惜代價」去從事的事業。《環時》的社評把台灣的海空防禦視如無物,誇大解放軍的能力;最後再嗆:「不妨請他們勾結美國,讓上面所說的劇本一步步上演吧」。

事實上,仔細看《環時》的跳腳,可以猜想中國大陸真的「急了」;宛如潑婦罵街的無視現實可能的恫嚇,如同「夜半吹口哨—壯膽」的行為。從台灣防空飛彈的密度、雄三的「精準」誤射,可知解放軍想「靠近台灣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從政治現實來看,今年3月31日2架「殲-11」越過海峽中線飛行,馬上讓總統蔡英文「聲量」大漲;推論現在最該對《環時》恫嚇產生懼怕的,恐怕該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

中國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6日以「社評:美軍艦訪台灣?美參議員想嚇唬誰」為題,揚言若美台提升軍事或其他官方交流,下一步解放軍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將常態化,軍艦也將越過「中線」,靠近台灣島。   圖:翻攝環球網

今年3月31日2架「殲-11」越過海峽中線飛行,馬上讓總統蔡英文「聲量」大漲。圖為插畫家nagee繪製「慈母守中線」的漫畫。   圖:翻攝nage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