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憤怒反擊;美國國會正討論支持新疆維吾爾族法案,更挑動中國最敏感神經,可能引發新一波報復,不利於美中終結貿易戰的努力。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3日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川普針對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方式予以更強硬的回應。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審理,再送往白宮給川普簽署,才算正式生效。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消息來源及中國專家都表示,北京當局對這項法案禁止出口可能用於個人監控的設備或技術到中國的條款,顯得特別敏感,這類設備或技術包括臉部及聲音辨識技術。

這項法案還首度支持制裁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官員,中國對此也會很不滿;但消息來源認為,法案中的商業條款實際上更能損害中國領導層的利益。

聯合國專家估計,中國在新疆拘留至少100萬名維吾爾穆斯林,嚴重侵害人權及宗教自由,美國國會資深議員及政府官員對此都敲了警鐘。然而中國以反恐為由,否認這些指控。

一名不願透露身分的中國官員說,中國可以容忍川普11月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就越界了,這可能危及美中兩國試圖為了終結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努力。

一個美國國會消息來源則表示,他近期從立足華盛頓、但親近中國政府的一個人物獲知,中國政府單純基於經濟因素,對新疆法案的反感甚於香港法案,因為新疆法案內有針對可營利安全技術的重大出口管制,且威脅到個別官員的資產凍結和簽證禁令。

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教授中國與太平洋關係的學者史宗瀚(Victor Shih)解釋,大規模監控在中國是筆很大的生意,若新疆法案通過,可能傷害到一些中國科技公司的利益。

報導提到,2017年,中國在維穩方面大約花費人民幣1.24兆元(約新台幣5.3兆元),相當於政府總支出的6.1%,比軍費還高。包含監控科技在內的內部安全預算,已在部分地區倍增,例如新疆及北京。

史宗瀚說,這類企業的投資人包括中國政治菁英的家屬,若新疆法案通過,他們可能蒙受財務損失,「這項法案觸到底線,這就是北京反應更加激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