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任命的天主教愛國教會主席房興耀日前在全國政協座談會中宣示「愛國應高於愛教,國法大於教規」,引發多家國際天主教媒體質疑,此說法已嚴重違反天主教教義。

根據中國「人民政協網」報導,房興耀在11月26日中國全國政協宗教界協商座談會作出上述宣示。這場會議主題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各宗教對教義教規做出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會前先播放影片,片中五大宗教領袖齊唱「我和我的祖國」表達愛國情懷。

房興耀在會中表示,中國天主教以中華文化開展神學建設,近來已針對民主辦教、自選自聖主教、國法與教規等課題,舉行多場研討會,部分教區甚至舉辦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演講比賽,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時代要求」的闡釋。

美國天主教媒體「生活日報」(Lifesite News)指出,前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2007年寫給中國信徒的牧函中,曾引述第2次梵蒂岡大公會議文獻,強調教會和國家是兩個獨立領域,應該互相尊重,任何政治力量試圖凌駕或領導教會,是不符合天主教教義的。

亞洲新聞(Asia News)表示,房興耀這番宣言讓中國許多真正的天主教徒痛苦,因為對於忠於教宗的信徒來說,對教會與祖國的愛應是同等層次的,他們渴望得到宗教自由與公義。

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Agency)報導,房興耀本身就兼任中國政協常委,他的宣言呼應中國政府近來一連串高壓管制宗教的措施,包括要求部分教會把聖經十誡海報換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金句,並強拆超過1500座教堂內的十字架。

台灣媒體「破土」(New Bloom)3日刊出香港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的專訪,談到中國非官方教會的情形。陳日君痛心地連說4次「糟透了」,中國真正的天主教會正在被消滅。他試圖讓教廷高層了解真相,無奈幾次和梵蒂岡接觸經驗都是災難性的。

梵中去年9月達成主教任命協議,近日雙方頻頻釋出善意。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出訪泰國、日本時避談香港問題,並在回程機上記者會重申他「熱愛中國、想去北京」。中國外交部11月28日回應指出,中方對推進中梵關係是真誠和積極的,對雙方開展交往是開放和歡迎的。

熟悉梵中關係的學者表示,中國擅長兩面操作,中國對教廷也採取類似對台政策,「硬的更硬、軟的更軟」,一方面向教廷外交談判體系遞出橄欖枝,一方面打壓境內天主教勢力,從內部分裂教會的鴿派與鷹派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