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主辦的「12.8國際人權日遊行」已獲得港警的「不反對通知書」,將在12月8日下午3點從維園中央草坪遊行至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而港警「一哥」警務處長鄧炳強今天(6日)在出發「赴京述職」前,呼籲主辦單位《民陣》盡量協助並與警方「合作」,使活動「和平有序」進行,如果發生暴力行為,也要「拿出勇氣譴責暴力」。

《民陣》在臉書發文,指「12.8」是自「7.21」以來首次獲批的遊行,將是區議會選舉、人權法案通過後,最大的機會向國際社會表達香港人對抗警暴、爭取民主的決心。為了「以防萬一」,民陣還在臉書上公布「被捕法律支援熱線」及「所需提供資料」內容,防範警方可能的濫捕行為。

只是鄧炳強強調,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言論及集會自由,會盡力協助和平有序的公眾活動集會,稱香港自回歸以來經歷大大小小的公眾活動,絕大部分和平有序進行,警方也甚少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不過,鄧炳強指出,今年6月至今,有暴力示威者作出堵路、縱火、丟汽油彈、肆意破壞或襲擊市民的暴力行為,呼籲暴力示威者「停一停」,不要再有非法暴力行為。

鄧炳強今天啟程到北京進行「禮節性拜訪」,將拜訪公安部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藉此機會與北京的相關官員會面,介紹香港的治安情況,並就跨境罪案及警務合作方面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