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工會聯盟(United Workers Union)報告指出,日前有8名台灣女背包客持工作簽證到澳洲南澳河地(Riverland)一個農場打工,由於時薪過低,無力支付農場負責人提供的房屋租金和生活雜費,農場主人強迫她們提供「性服務」交換。對此,經外交部瞭解,相關報導的案例發生在2018年,當時這幾位國人並未向我駐澳洲代表處請求協助,之後均已離開澳洲。外交部及我駐處將持續向澳方表達關切並瞭解該案詳情。

據澳洲工會聯盟的報告指出,這8名台灣女子以457簽證入境澳洲,在農場負責採摘水果,但農場負責人僅支付時薪16澳元(約新台幣334元)的工資。但農場負責人兼房東提供一棟有3間臥室的房屋,要求每週支付120澳元(約新台幣2503元)的房租,另外,要支付每週20澳元(約新台幣417元)的網路費,以及每週25澳元 (約新台幣521元)的租車費。她們為了支付這些費用,被迫為農場負責人提供「性服務」,以獲得更多的工時,在隱忍6個月後,她們向農場負責人的上司投訴,揚言如果對方不取消這名負責人的承包商資格,就要將此事爆料給媒體,並要求替代住處和交通工具及辭退農場負責人。據外交部了解,這8名台灣女子已經離開澳洲。

外交部今(5)天再次提醒,我國人在澳打工度假應該保持警覺、做好自我保護,外交部長期宣導「七不五要」青年打工度假須知。國人倘遭遇任何急難事件或不當對待需要協助,請立即聯絡鄰近駐處急難救助電話,或改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886-800-085-095,以便及時取得相關協助。同時也可以向澳洲「平等工作監察署(Fair Work Ombudsman)」及「平等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兩單位申訴,以保障自身工作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