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5 日)指出,北京要消滅中華民國、統一台灣,是陽謀、不是陰謀,「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請不要懷疑」;對於立院民進黨團欲推反滲透法,陳也表態支持,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則說,有助於國家安全維護法案,都支持、尊重。

內政委員會今天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業務執行概況及委員權責問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張宏陸關注反滲透法相關議題,並詢問陳明通、胡木源學生時期時,台灣對中國的態度、主軸是反攻大陸?

陳明通回應,他以前上課時的柱子,就是寫著反共抗俄、消滅共產黨、解救大陸苦難同胞等語;胡木源說,他讀小學時,保密防諜還在,還有反共抗俄的歌。

張宏陸詢問,台灣以前對中國的態度是這樣,現在台灣、中國關係如何?陳明通說,北京要消滅中華民國、統一台灣是陽謀,不是陰謀,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請不要懷疑;張宏陸詢問,狀態沒有比以前更好?陳說,和以前情勢差不多,並強調行政部門支持民進黨團提出的反滲透法,只要通過,行政部門會認真執行。

張宏陸又問,很多基金會、協會,用很低價格用中國旅遊、落地招待,甚至有立委候選人也這樣做,相關單位是否有掌握?胡木源指出,已掌握情報,但情報轉換為犯罪要件,國安團隊要花很多時間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