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38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共同舉辦的「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今(4)日起將一連舉辦三天,首日由總統蔡英文打頭陣,談到2016年上任後面臨的難題,包含軍公教年金改革、性別議題、轉型正義,蔡認為,必須要在社會分歧中找到平衡點,讓國家在平衡中往前行,這條路確實很辛苦,她的前任總統都認為太辛苦了,牽涉的太龐大,因此都選擇拖延,她有時也會想,是否該就此打住,但她認為,既然做了總統,不能半途而廢。

蔡英文開場時,首先要大家先加入他的LINE,在裡頭有提到許多她的青年政策,關於青年政策,她確實在家準備了一陣子,也看了各位想提的一些問題,她問了自己,今天要來談青年本身的問題政策,還是青年想問的問題政策,後來她思考了一番,認為兩件事都需要處理。

接著,蔡英文談到了軍公教年金改革、性別議題、轉型正義、全球氣候變遷等議題,並回首在2016年她當總統時,當時台灣社會累積了許多的問題,許多問題與年輕人有關,或是與年輕人關切的事情有關,她盤點了一下,身為一個總統,若在那個當下覺得事情處理困難,第二任再做的話,那台灣就永遠不會改變。許多問題要有結構性並根本性的處理,才能使台灣社會脫離現在陷入的僵局裡,因此她下定決心來做,該做的就做,至於政治計算是以後的事。

蔡英文盤點在2016年面對的問題,最急迫的就是軍公教年金面臨破產的問題,她在交接的時候,前任總統馬英九都告訴她,這問題迫在眉睫,關切到了龐大的退休人員未來能否領到退休金,以及國家整體財務問題。另就性別議題,蔡英文認為,台灣過去幾十年已進步很多,但還有很多是需要政府帶頭處理。轉型正義議題亦然,讓台灣許多人不禁問,「過去留下的問題,我們是否要來釐清」。

蔡一一細數全球氣候變遷、能源轉型問題、少子化、人口老化、平等人權問題,蔡英文強調,在傳統社會被認為是弱勢的人,如何讓他們不再是弱勢,找到他們的一席之地,例如原住民、新住民。蔡坦言,或許大家會認為這與自己的生活無關,但若不處理,台灣社會就不會往前走,會一直陷入價值的衝突與矛盾中。這對執政者來說無可迴避,但她也強調,這個國家是有民主機制的,要做這些事,並非總統一人說的算。

蔡英文表示,必須要在社會分歧中找到平衡點,讓國家在平衡中往前行,這條路確實很辛苦,她的前任總統都認為太辛苦了,牽涉的太龐大,因此都選擇拖延,在這條路上,很多人因價值或利益傾向不同,因而選擇批評政府或是人身攻擊,有時甚至是相當不堪的語言,她也不禁會想,是否該就此打住,但她認為,既然做了總統,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把它做完。蔡也強調,因此「再給蔡英文四年不是口號」,沒有走回頭路的選項,她也希望能成功的連任。

至於年輕人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教育、生兒育女等全套設計,蔡英文強調,這些都已替各位設計好了,並且在執行當中,對她來說,年輕人是非常重要的,她甚至會認為,年輕人是最重要的,畢竟國家將來是要交給年輕人的,她看到大家提出來的問題也感到相當高興,對社會面臨的許多困難議題,都能提出自己的疑問及看法。

蔡英文強調,很多人可能覺得,現在很多政治人物或官員在執行政策時,總是只做一半,或是過度妥協,但她要強調,許多改革社會在往前走的過程,那些利益受損者的想法和利益不能夠被排除,需要說服他們,讓他們一起往前走,蔡強調,民主社會與獨裁社會不同,民主社會擁有自我省察的能力,而年輕人也代表這一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