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美洲國家今天同意對29名委內瑞拉籍人士實施旅行禁令,包括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他親近盟友,作為迫使馬杜洛下台的外交手段一環。

會議有來自阿根廷、巴西、美國、哥倫比亞、智利、秘魯的代表參加。這幾國都是「美洲國家間互助條約」(TIAR)簽署國,承諾美洲國家組織(OAS)成員間會相互防禦。

該組織9月通過措施,針對他們表示與洗錢、販毒、恐怖主義行動有關的委國政府主要成員,進行鑑定、制裁和引渡。

今天遭TIAR 15國列入旅行黑名單的人士,同時包括馬杜洛多位主要盟友,如外交部長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副總統羅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和執政黨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第2號人物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

代表委國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出席會議的波黑斯(Julio Borges)表示,與馬杜洛有關連的人士中,約有500人遭不一的制裁鎖定。

瓜伊多主張馬杜洛2018年所贏得的新任期不合法,因此於今年1月援引憲法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並獲大多數西方國家承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