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香港局勢損害「一國兩制」公信力,部分北京人士坦言,香港「反送中」引發的抗爭有助總統蔡英文連任,不利競爭對手選情。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訪問團11月前往北京、上海、台北、東京及首爾,與4國官員及學者專家對話,了解東北亞區域情勢。現任太平洋世紀研究所(Pacific Century Institute)主席的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是成員之一。

薄瑞光今天與NCAFP會長艾略特(Susan Elliott)、即將接掌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的前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及訪問團成員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托克拉(Mark Tokola)分享訪問心得。

薄瑞光表示,台灣現在面臨抉擇,一方是延續蔡總統致力不讓台灣遭中國併吞的政策,另一方是重回前總統馬英九緩和政策(detente)、兩岸締結協議改善關係的路線。

他說:「看起來蔡英文應該會連任。當然選舉瞬息萬變,但她的對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去年底當選高雄市長時聲勢很旺,如今在全國選舉激勵選民士氣方面似乎沒那麼成功。」

薄瑞光提到,部分北京人士坦言,香港抗爭局面有助蔡總統,不利競爭對手選情。在台灣人眼中,香港局勢發展不樂觀,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公信力。

蔡總統11月11日接見NCAFP訪問團。薄瑞光說,蔡總統預期選後兩年的兩岸關係將進入艱難期;台灣內部認為,去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任期限制廢除,是因北京高層理解這可讓習近平有更多自由與彈性謀求兩岸統一,沒有證據證明這是真的,但至少台灣高層相信這點。

薄瑞光表示,從中方一年多來對台談話研判,習近平2022年展開第3任期前,北京確實有可能加強對台施壓。

董雲裳說,台灣大選將至,中方涉台官員試圖展現自信與冷靜,似乎傳達「無論大選結果如何他們都能應對」的態度,但訪問團不相信中方。

至於美中關係,董雲裳表示,與去年相比,中方官員有認清現實的感覺,悲觀看待美中關係短期至中期走向,並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機會可能已消逝,呼應美國總統川普暗示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拖到明年的說法,證明兩國貿易談判沒有對外宣傳那麼順利。

她說,中方人士對香港局勢沒有著墨太多,只說很擔心,但北京會交給香港當局處理,也不認為香港動盪局勢會蔓延到中國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