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遭控操控「網軍」帶風向,引發輿論譁然。但事件主體,日本關西機場事件,間接導致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不堪網路霸凌輕生部份卻仍是撲朔迷離。有「PTT創世神」之稱的台灣AI研究室創始人杜奕瑾,在臉書出聲發表看法,認為「操作輿論事件沒看到有誰縱容」,再次重申「打擊假新聞」從打擊背後操控的惡質口碑行銷公司,破壞假訊息產業鏈開始。

杜奕瑾還原「關西事件」與PTT的關係,指出關西事件消息不是來自於批踢踢,在批踢踢當初很快就被揭發是假消息,但是透過媒體與名嘴的持續放大,如今新聞所提楊蕙如及帳號事件都是鄉民自行起底公關帳號,版主2018年即列管,站方清除帳號的舊聞。對操作輿論事件沒看到有誰縱容。

杜奕瑾指出,最近的新聞事件引述報導刻意忽略了,1.關西假新聞的最初來源;2.是哪一個境外帳號發動;3.那些媒體與有哪些名嘴當時也曾放大假消息的效果;4.鄉民怎麼起底反制假消息;5.輿論操作怎麼在批踢踢翻船。杜批評,如果報導特別單獨留下一個自己都洗不了的網路公關祭首,甚至刻意醜化批踢踢鄉民起底假新聞,誤植為批踢踢是假新聞來源,這類報導如果忽略以上本身就是一種事件重新包裝的誤導新聞。

杜奕瑾分析,境外假訊息問題是實在存在。強調聲量平權的批踢踢是個照妖鏡,操作輿論誤導群眾會被起底到刪帳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終究要為自己負責。越來越多鄉民的主動大數據挖掘分析讓批踢踢想做輿論操作越來越難,進而淨化平台。但杜也感嘆,然而就像事實查核機制會被假新聞攻擊,鄉民起底的過程還會被包裝成新的誤導新聞這也是厲害之處。大鬧一陣當然最終可能大家就忘了王立強與向心。

對於「打擊假新聞」,杜奕瑾重申去年12月10日提出的看法:「單一權責單位或平台判斷訊息為假幾乎是不可能的,應該從打擊偽薦證廣告行為下手,假訊息有產業鏈,透過打擊在背後操控的惡質口碑行銷公司,並從中建立起檢舉獎勵制度,破壞假訊息產業鏈。」

1.設獎勵制度:
假訊息有產業鏈,包含媒體採購口碑行銷公司,到執行的偽鄉民五毛在內很多人都只求溫飽所以願意去昧著出賣良心路上搖旗子。只要設有舉發獎金這產業鏈相關人員也會因為獎勵內部吹哨跳出來舉報。

2.打擊造假經濟利益:
現在假新聞的接案公司很多是台灣口碑行銷公司,主要是造假容易又沒有開罰,如果懲罰50倍假新聞的經濟效益,(ex, 10萬的案子罰500萬),就會有作用。而NCC以及社會維護法應該有相關法規可以使用。針對接案的行銷媒體公司,做虛假的見證的假鄉民,沒有揭露酬傭關係就應該開罰。

3.平衡造假媒體效益:
透過公關公司操作,公關公司被罰倒了,原本購買媒體輿論操作的還是達到宣傳的目的,要抵銷這點,就是如果已經確定是假造的消息,就應該要求購買媒體相同數量與效果的平衡報導。

4.從用戶行為結合科技解決
有時候真實很難去看出,但從使用者行為分析很容易發現端倪,傳遞假消息的用戶帳號,常有些特徵,比如頻繁透過vpn跳板,集中在推文前幾個帶風向,有明確的上班時間。應該有效的運用現在的科技把這些偽使用者找出來作為主動打擊傳銷帳號的訊號。」

杜奕瑾並強調,第四點就是很多鄉民現在在做的事情。